淚兒
2010/4/1 22:05 


德川家康在1603212,受封為「征夷大將軍」之 後,就在江戶(現在的東京)建立了日本最後一個幕府。整個德川幕府採取的國家政策是-封閉的「鎖國政策1633年-日寬永10年發布鎖國令)」:對皇室採取挟天子以令諸 侯的隔離政策,對諸侯則不論公與私都一律干涉,對人民是嚴格劃分階級,實行連坐制度,連衣食住行都加以限制;人民不可以隨便進出入日本、不可以與他國人民 接觸,違反者嚴重的話可能會被處死刑或終生流放。鎖國令中甚至規定-在命令發布之前就旅居海外的日本人,若返回日本,也必須處以死刑。最不人道的是連海上 遇難被救漂泊異國的日本人也不准回國,這個規定稍後有適度的放寬(其實日本各籓國對於遭逢海難者所採取的方式稍有不同,像靠海維生的薩摩籓就採取比較寬大的態度)






德川幕府採取鎖國政策最主要 的原因有2






一是「政治因素」:藉鎖國來 鞏固自己辛苦建立的江山。





二是「經濟因數」:藉鎖國來 壟斷對外貿易,將一切對外貿易的利得由幕府獨吞。






在鎖國時代,日本幕府不但禁 止一切天主教在日本的活動,同時也把西方傳教士用漢文編譯的自然科學與世界地理…等方面的書籍也一併禁止,偷渡而經查獲者,最嚴重的可以處以死刑;會出現 這個禁令,就必須追朔到發生在寬永14年(1637年)的-「島原、天草之亂。當時位於日本九州島西北部的島原半島(長崎)及其南方的肥後國天草群島 (熊本)發生天災,不但農作物歉收,還因此餓死很多人,但是肥前國島原藩2代藩主松 倉勝家不但不關心民瘼、體恤民情,不但按照舊例徵收年貢,還變本加厲的將交不起年貢的農民殘酷處死後示眾。







農民們生活在死亡邊緣,已經 沉寂很久的天主教信仰隨之再度抬頭,藉宗教信仰來逃避殘酷現實的百姓越來越多。此事為籓主松倉勝家所查知,不但未加以紓解,還變本加厲的搞了一次大清洗, 他下令逮捕了很多疑似的天主教徒,不但嚴刑拷打,還要他們舉行「踏繪」儀式。所謂「踏繪」-即用腳踩過耶穌的畫像或是刻有耶穌受難像的木牌,幕府認為教徒 絕對不敢褻瀆耶穌,因此不會也不敢將耶穌的畫像踩踏在腳下,肯乖乖從命的一定不是天主教徒,或者雖是教徒卻有心悔改,否則就將被處以火刑。







階級壓迫和宗教迫害雙重利刃 就此加諸在島原與天草的百姓身上,迫使他們無路可走,只有鋌而走險,終於爆發了江戶時代最大的一次農民起義暴動,這就是震撼德川幕府的「島原、天草之亂」。而指揮起義的領袖是當時 年僅16的天草四郎。其實在起義之前,島原、天草一帶就曾經流傳一則預言,說一名16歲的天童將拯救大家回歸基督 教義。天草四郎於寬永14年(1637年)率領3萬多來自島原(長崎天草(熊本)的基督徒起義,佔領島原半島 南部的原城,於城上豎立起十字架,掛上畫有十字架和聖像的旗幟。







在接獲島 原、天草農民起義的消息之初,幕府先是派三河國深溝籓主板倉重昌いたくら
しげまさ;15881638帶軍前 往鎮壓,但幾次的圍剿均告失敗。因此,幕府再派松平信綱(まつだい
のぶつ な)前往九州督戰。板倉重昌擔心因此不再受到重用,為了力求表現,所以,趁松平信綱到達九州之前寬永15年元旦;1638,板倉對原城起 義軍發動了全面的攻擊行動,結果不但大敗,板倉重昌還因此送了命。這個結果讓後來到達的松平信綱相當震撼,於是他改變戰術,採取圍而不攻的策略,希望城內這些叛軍會因為斷糧 而投降。圍城行動長達3個月,因為缺糧,義軍戰力下降,到了-寬永15年(1638年)228日,松平信綱才下令10餘萬大軍對起義軍發起總攻 擊,因饑餓力衰,義軍大敗,原城陷落,四郎受傷被俘,最後遭到斬首,所有跟隨他的徒眾全數遭到殲滅,連躲在屍體下、藏在隱密處的婦孺也無一倖免,都遭到官 軍的屠殺。由於天草一帶參與此役的村民多達14,000多人,暴動後死傷慘重,因此在 戰後此地幾成廢墟,處處可見飛鳥行走(遠藤周作發表於1969的小說~《沈默》就以這個事件作為故 事背景),所以在叛亂平息的第2年,德川幕府便施行強制性移民政策,同時也將許多日本本土的罪犯流放到此地,結果 反倒造成天草(現今日本九州地方熊本縣天草地方)的人口劇增,但經濟發展卻因此事件一直受到中央的壓抑,所以是日本最窮的地區之ㄧ,在明治維 新時期,此地不但是出盲流到日本其他地方去出賣勞動力與妓女最多的地方,而日後日本向外發動侵略時,日本軍隊第一批本土慰安婦成員,也大多來自天草一帶。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就在戰 事平息之後於寬永16年(1639年)下令禁止天主教在日本傳 教,同時也嚴禁洋書原本及漢譯洋書的輸入。這個禁令一直到享保5(清康熙59/西元1720年)德川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當政時期, 才下令放寬西洋書籍的輸入,但是仍然嚴禁有關於天主教的書籍輸入日本。也因此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前與「明治維新」初期~均藉許多早被翻譯成中文的所謂「漢 譯西洋文明」來填補當時日本外語人才不足與留學生尚未學成返國的缺憾。





【天草四郎時貞】





  

軍 國主義下的~近代日本娼妓血淚史





漢譯西洋文化對日本現代化的影響




你 可能不知道的-日本、韓國故事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3RxCNGiRGB4XGuqBj9TmgQJm/article?mid=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