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4/22 02:00 
「南北戰爭」與「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


【1861年,美國因為蓄奴問題造成南北分裂,一場內戰即將展開,當時已是美國著名將領的羅伯特李(Robert Edward Lee 1807~1870)將軍,陷入痛苦掙扎的抉擇當中。因為他是南方人,但是他堅決反對蓄奴,當時在他的家鄉維吉尼亞州當時蓄奴是合法的。南北兩方因為蓄奴問題而開戰。諷刺的是,當後來的北軍統帥,戰後當選美國第18任總統格蘭特將軍(General Grant)還沒有真正解放自己家的奴隸時,李將軍已經率先解放了自己家族的全部奴隸。雖然李將軍從來都不贊同南方分裂的主張,但是,他基於道德立場,同樣不贊成北方以武力解決南方的分離訴求。就在這幢阿靈頓宅屋裏,羅伯特李苦苦思索了3天,3天以後,他在這裏作出了他一生最重大的一個決定。李將軍決定交出聯邦軍隊(北軍)對他的委任。1861年的4月22日,羅伯特李決定離開阿靈頓去組建南方邦聯的軍隊(Confederate Government;南方7州-分別是南卡羅萊那州、密西西比州、佛羅里達州、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路易士安娜州、德州)。當他步出房子騎馬下山,正是滿山春花盛開的時候,這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看到阿靈頓迷人的景色。後來,他曾經在給侄子的信中寫道,阿靈頓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鍾愛、最依戀不捨的地方」。

5年後,1865年已經滿頭白髮的羅伯特李和聯邦代表格蘭特將軍簽訂了投降書,在沿途成群北軍士兵敬意的目光下,無家可歸的李將軍單人獨騎把自己流放到位於肯塔基州小鎮列克星敦(Lexington),為他犧牲的戰友,西點同學「石牆」傑克遜(Thomas Jonathan Jackson;南軍將領)和144 名戰死的士兵守靈,一直到他過世。】

【阿靈頓國家公墓的一角】

【阿靈頓國家公墓內的美軍儀隊】

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坐落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緊鄰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和林肯紀念堂之間隔著一條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阿靈頓公墓位於波托馬克河的西岸,而林肯紀念堂就在河的東岸,兩地以大橋相連,從1864年6月15日就開始作為美軍軍事公墓使用。在阿靈頓國家公墓的最高點,有一幢二層樓老房子矗立在其中,那是南北戰爭時南軍統帥-羅伯特‧李將軍當年繼承自他岳父卡斯迪斯的私人宅邸,現在已經改為他的紀念館,這幢漂亮的二層樓建築,前後花了15年才建造完成,是由喬治‧海德菲爾德所設計建造,他曾經參與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整體規劃建設。其實不只這棟房子是屬於李將軍的私產,整個阿靈頓公墓最早的區域其實都是屬於李將軍家族所有。

從1864年阿靈頓公幕啟用以來,是一片到處黃泥的公共墓園,到今天為止整個墓園面積已經從原本的80公頃,擴大了3倍以上,埋葬的往生者超過30萬人的寬廣墓園,園區內到處綠樹成蔭,花木修剪的相當整齊。

歷時5年的南北戰爭陣亡人數約61.8萬人(含病死),其中北方損失36萬人,南方損失25.8萬人;南北兩軍約有100萬人受傷。1865年,李將軍率領疲憊不堪的南軍向格蘭特將軍所代表的聯邦軍隊投降。稍早之前有人向李將軍提出化整為零深入山區打遊擊戰,他們相信英勇的維吉尼亞人既然能打敗英軍也就可以趕跑北軍。但是李將軍拒絕道:「戰爭是我們這些軍人的職業,如果如你們所說,那就等於把戰爭的責任推給了無辜的人民,雖帶來的也只會是無休無止地爭鬥和血腥的屠殺。我雖然不是一個優秀的軍人,但是我的道德不允許我去這麼做。如果我的死,可以換取人民和這片土地的安寧,那就讓他們把我當作戰爭罪犯絞死吧。」於是他向格蘭特提出停戰的要求。

李將軍提出的唯一投降要求即是善待所有南方的將士,給他們一紙赦免,使他們能免於以後的政治磨難,而對於他自己,他沒有要求任何,因為遭受許多政治壓力與反對,因此一直到他去世為止,李將軍始終都沒有得到聯邦政府的赦免戰勝的格蘭特將軍給予了投降南軍全體將士應有的尊重:南軍軍官可以攜帶手槍或佩劍離開部隊,每個軍官和將士都得到一份由格蘭特將軍簽署的證明書,證明他們是放下武器的平民,他們可以自由地回到家鄉,不予追究,不受歧視。而美國政府也堅守格蘭特將軍對於投降南軍的承諾,多年來保障了每一名降軍軍人個人和家庭的安全和尊嚴,無論士兵或軍官在戰爭後都沒有被逮捕或坐牢,也沒有遭受經濟和政治的壓力,他們都重新獲得了一個普通平民安寧和平靜生活的權力,於是,美國又恢復了戰前正常的法律秩序!這也是美國文化偉大的地方-勝利者固然值得讚揚,失敗者同樣令人敬佩;勝者理應名垂青史,失敗者也無愧後人

只是政治上的歧異可以透過政治人物的大智慧來化解,但是戰爭在老百姓之間所造成的仇恨與對立,並無法在短時間之內消除的。像蔣夢麟 先生在其所著之「西潮」-第9章「負笈西行」中有一段就有寫道:「(當時是1908~1912年之間; 蔣夢麟 先生當時在加州大學讀書)……學校裏最難忘的是哲學館的一位老工友,…他當過兵,曾在內戰期間在聯邦軍隊(北軍)麾下參加許多戰役。他生活在回憶中,喜歡講童年和內戰的故事。……西點軍校在他看起來也是笑話,….雖然內戰已經結束多年,他對參加南部同盟的人卻始終恨之入骨。他說,一次戰役結束之後,他發現一位敵人受傷躺在地上,他正預備去救助。『你曉得這傢伙怎麼著?他一槍就像我射過來!』他瞪著兩隻眼睛狠狠地望著我,好像我就是那個不知好歹的傢伙似的。我說:『那你怎麼辦』『我一槍就把這畜牲當場解決了』他回答說。…」

1882年,阿靈頓的合法繼承人,羅伯特李的大兒子,向聯邦法院控告-聯邦政府未經合法程序侵吞李家的私產。法院判定-他勝訴,命令聯邦政府交出阿靈頓-阿靈頓必須物歸原主。

聯邦政府執行了法庭命令,將阿靈頓產權歸還李家。同時,鑒於阿靈頓已在事實上成為聯邦軍人墓地,已經有好幾千個甚至上萬的墳墓分佈在各個山坡上。因此,聯邦政府和李家談判,提出以15萬美元買下阿靈頓,這在當時算得上是一筆天文數字的鉅款了。李家接受交易,此後聯邦政府正式成為阿靈頓的合法擁有者,1933年,墓園交由國家公園部管理,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阿靈頓國家公墓。


現在每年都有約450萬遊客來阿靈頓國家公墓參訪;每週1~5每天都有20多場的葬禮在舉行。每一次葬禮都有7名士兵負責對空鳴槍。由於是國葬儀式,因此每個棺木上均有覆蓋一面美國國旗,在典禮當中每面覆蓋在棺木上的國旗在下葬之前都必須在1分54秒內要摺疊完畢每次總共要摺13次讓國旗成為一個整齊的三角形-而國旗上的星星圖案一定要對外如此才能交付給家屬當做紀念。葬禮完畢時所吹奏的「熄燈號」,也源自於南北戰爭時期,整首歌是由丹尼爾巴特菲爾德准將在半島戰役時所創作的。

但是從1944年開始,阿靈頓國家公墓就面臨了空間不足的問題,預估在幾年之後就會出現無地可葬的窘境,目前估計大約還能容納約14,000人左右,為了增加容量,每一個墳墓的大小也從原本的寬2公尺、長3公尺,縮減成寬1.5公尺、長3公尺。1960年起還採取了多層次的排葬法-也就是將同一個墓穴變成兩層,一個地方可以葬2人。另外就是緊縮入葬者的資格。這幾年聯邦政府又多次徵收了附近的幾筆土地,只是透過這麼多的努力,阿靈頓國家公墓到了2060年還是會面對墓地不足的問題。

阿靈頓國家公墓接收安葬者的條件是:死者生前必須服過兵役,屬正常退役或陣亡。沒有服過兵役的美國人,允許在此安葬的除了軍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只有美國總統可以破例。安葬的普通士兵比政要和將軍多,遠可追溯到美國南北戰爭、美西戰爭。美國總共有130個國家公墓,以規模來說阿靈頓國家公墓排名第2。(忠偉)





關於阿靈頓國家公墓: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lington_National_Cemetery

官網:

http://www.arlingtoncemetery.org/index.htm

基督徒
2010/4/23 16:44 
湯姆叔叔的小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