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4/26 13:59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12/16/content_260105.htm

    聖誕節,往往收到數碼相機這份禮物(多數是自己送給自己,只不過以聖誕作為花錢理由)。傻瓜機由於是潮流玩意,較少人購買二手,不過數碼單鏡反光機(DSLR)則不同,二手市場十分暢旺。二手雖好,不過購買時總令人不太放心。這時候,帶備一部Notebook,內有以下軟件,可令自己買得放心。

    “光影魔術手”(下載:http://neoimaging.beareyes.com.cn )是最方便的圖像處理軟件,不少人用它為相片調光暗、改顏色、加圖框等。但是大家可能忽略它有一些特別的功能,包括檢驗相機的CCD CMOS 有沒有死點。用黑色布或鏡頭蓋遮蓋鏡頭,然後拍一張全黑相片,將相片載入光影魔術手,之後在“工具”中進行測試,就可看看相機有沒有死點。另外光影魔術手還有死點修補功能,就算有兩、三處死點,也不會太害怕。

    買二手DSLR,最怕買到快門數超過十萬的機子,因為快門部分到了一定極限,必須更換。光影魔術手中看EXIF,可以輕鬆看到快門數,一看便心中有數。不過最熱門的DSLR品牌——Canon,EXIF中卻不能顯示快門數目,之前大家都是瞎猜。幸好最近有一個新的軟件Shutter Count,可以檢查出Canon DSLR的快門數,可惜只限40D、450D、1000D、50D、5DMKⅡ。下載兼說明:www.mike.idv.tw/2008/12/03/439 ,我的450D買了才四個月,一經測試,才知道已經拍了超過一萬二千張相片,也不少啊!
http://astrojargon.net/40DShutterCount.aspx

    汪奇

    E-mail:kaaw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