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6/30 00:16 

意大利夺2006年世界杯冠军

写下本文之前,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尊敬每一个人每一个球员的宗教信仰,同时,在任何一个国家中,都包含着各种宗教信仰的人群,比如伊斯兰教,已经深入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这里说列的,只是这个国家最主要的宗教、或者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或者国教。


在世界宗教中,三大宗教是指基督教(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而在世界足球运动中,佛教国家(南亚、东南亚、东亚等国)的足球并不辉煌,在本次世界杯的32强中,只有韩国的佛教比较兴盛。
  真正占据世界足坛最重要地位的还是天主教,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
  世界杯:天主教的盛宴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都是基督教为主的国家,而在基督教最基本的三个教派中,东正教为主的国家没有夺得一次世界杯冠军,新教为主的国家仅仅英格兰夺得一次冠军,此外,天主教和新教都占据重要地位的德国(包括前西德)夺得过3次冠军,其余的13次冠军,都被天主教为主的国家乌拉圭、阿根廷、巴西、意大利、法国这5个国家包揽。
  从某种意义上讲,世界杯更像是一个天主教国家之间的盛宴。
  (附):世界杯冠军及国家的主要宗教
  届 时间  举办国  冠军    冠军国的主要宗教
  1 1930  乌拉圭  乌拉圭   天主教为主
  2 1934  意大利  意大利   天主教为主
  3 1938  法  国  意大利   天主教为主
  4 1950  巴  西  乌拉圭   天主教为主
  5 1954  瑞  士  西  德   天主教、新教为主
  6 1958  瑞  典  巴  西   天主教为主
  7 1962  智  利  巴  西   天主教为主
  8 1966  英格兰  英格兰   新教为主
  9 1970  墨西哥  巴  西   天主教为主
  10 1974 西  德  西  德   天主教、新教为主
  11 1978 阿根廷  阿根廷   天主教为主
  12 1982 西班牙  意大利   天主教为主
  13 1986 墨西哥  阿根廷   天主教为主
  14 1990 意大利  西  德   天主教、新教为主
  15 1994 美  国  巴  西   天主教为主
  16 1998 法  国  法  国   天主教为主
  17 2002 日  韩  巴  西   天主教为主
  18 2006 德  国  意大利   天主教为主
  2010世界杯32强宗教版图
  本次世界杯32强,其宗教信仰几乎涵盖了世界主要宗教。所以,对于世界杯而言,这是一次盛宴,也是一次不同宗教徒的大集会。
  在世界政治宗教史上,因为宗教而发生的冲突不计其数,很多国家甚至长期因为宗教问题陷入内乱,就在本届世界杯之前,尼日利亚国内就爆发了大规模的宗教冲突,新教徒和伊斯兰教徒在今年3月份的冲突中,造成了约500人伤亡。
  然而,在世界杯上,尽管信奉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佛教以及其他宗教的信徒济济一堂,但他们却是以一种文明的方式进行着竞争。从这个角度讲,足球超越了宗教,让不同宗教的人成为了同一个“地球人”。世界杯,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便不妨看一下本届世界杯32强版图。
  本次世界杯32强中,以信奉天主教为主的国家有13个:法国、意大利、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墨西哥、斯洛文尼亚、、巴拉圭、斯洛伐克、智利、西班牙、洪都拉斯、葡萄牙。
  以信奉新教为主的国家有6个:英国、尼日利亚(新教、伊斯兰教)、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南非,其国内的主要宗教也是新教。
  以信奉天主教和新教为主的国家有4个:德国、丹麦、瑞士、荷兰。
  以信奉东正教为主的国家有2个:塞尔维亚和希腊(东正教、伊斯兰教)
  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有1个:阿尔及利亚,此外包括尼日利亚(新教也占重要地位)和希腊(东正教也占重要地位)。
  以信奉佛教为主的国家有1个:韩国
  以信奉神道教为主的国家有1个:日本
  以信奉拜物教或者多宗教混合,以及世俗国家4个:加纳(拜物教)、喀麦隆(多宗教国家)、朝鲜(世俗国家)、科特迪瓦(拜物教等多宗教国家)。
  拜物教是一种原始宗教,以具体的事物为崇拜对象。日本的神道教,是日本的传统宗教,一说前身为中国道教。
  其中,在本届世界杯上,天主教国家占据了主流,算上信奉天主教和新教的国家,达到了17个,占据了一半以上。

http://www.ccccn.org/news/society/2010-06-12/7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