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6/30 00:28 

鉴于9月25日将举行白嘉勒的册封真福典礼,我们访问法比奥查尔迪神父(P. Fabio Ciardi),帮助我们深入明白教会这次盛事的含义。


每当我们说教会册封某人为圣人,我们简单地指出教会公认那个人为圣人。谁可以创造圣人?并非教会,而是天主使这人成为圣人。成为圣人意味着与天主契合为一,成为爱的化身,如同天主是爱,于是生活天主同一的生命,生活在爱内。
谁可以教导我们生活如同天主?谁给予我们能力与力量去爱,如同祂一样?唯独耶稣,因为祂与圣父原是一体。耶稣降生成人,来到世上,祂能让我们认识爱的真正含义。为此,祂召叫我们去跟随祂,与祂一起,藉着祂的话教导我们获得生命,生活如同天父一样:率先去爱;爱所有人;恒常宽恕……。耶稣愿意我们在爱内成全,如同天父一样,正如天主是爱。
感谢天主圣神在我们心中倾注这份爱,我们真的可以与耶稣结合为一,有同样的本质,如同祂,在祂内,与天父一体,于是就能生活在爱内。我们可以以爱来回应天主的爱,这是天主的恩赐。一位基督徒是圣的,因为天父藉着耶稣,在圣神内给基督徒传递自己的生命。为此,圣保禄在他的书信中称呼所有基督徒为『圣人』。
教会不会创制圣人,只能够公认他们,推崇他们成为众人的模范,然而,教会能够造就圣人,也是正确的,因为从某意义上,所有基督徒团体都能造就成为圣人。假如成为圣人意味着成为爱,如同天主是爱一样,我们怎可以忘记天主是爱乃由于圣父、圣子、圣神循环不息的爱,三位的每一位都落实互爱,三位一体,任何一位也不能单独地是『圣的』。
唯一能落实天主典型爱情的方法就是生活互爱,携手共进,一起跟随耶稣。圣保禄也孜孜不倦地鼓励我们互相帮助,彼此肩负对方的重担,互相谅解与宽恕,彼此代祷……,他确定地说:「你们是圣的!」同样确切地勉励大家说:「你们要成圣!」即等同你们与所获得爱的恩赐应是相应的。那么,就是这样成圣,成为自己的本质,即与整个基督徒团体一起成圣,不可单独成圣。在我们内,如同在圣三内的关系:一切在于『相辅相成』的关系。
法比奥查尔迪(P. Fabio Ciardi)
(节录自2010年6月《新青》期刊意大利版)
http://www.ccccn.org/article/other/lingxiu/lxtd/2010-06-29/7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