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男人
2010/7/23 18:32 
http://tw.myblog.yahoo.com/jw!mL ... &l=f&fid=40
中元鬼話 李筱峰2007/08/26
時值「鬼月」,自從陰曆七月初一,地藏王廟開扉日,地獄鬼門關一開,孤魂餓鬼們紛紛從地獄「放封」而出,漂遊人間,等待接受普渡,大快朵頤一番。

以上的鬼話,對許多人來說是「真理」。因為視為「真理」,所以明天中元節,已經有許多家庭開始準備雞鴨魚肉、三牲五禮、清香四果,要大肆「普渡」,招待眾鬼一番。

在「慶讚中元」的燈火下,我不期然想起七十八年前(一九二九年)連續兩年在台南市掀起的「反對中元普渡」運動。那是由當時屬於「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的外圍組織「赤崁勞動青年會」(多為原台灣文化協會的成員)所發起的。他們舉辦群眾演講,印行《反普特刊》,呼籲「絕對地反對普渡.打倒一切的迷信」。當時主導這場反普運動的證峰法師林秋梧慨乎指出:「以追孝報恩為眼目的盂蘭盆會,一變而為『俗妄之甚』的施餓鬼之中元。其改變之速,訛傳之甚,直使忍辱成性的佛弟子不得不為釋迦老師爭一個氣。」林秋梧更不客氣說:「…我們台灣的同胞中許許多多是繼承這個〔中國〕『南人尚鬼』的遺傳性,每年到了舊曆七月就花費了巨款的錢財,虛擲了許多寶貴的時間,用著莫大的犧牲,說什麼要體佛的教旨大發慈悲濟渡陰間一切無所寄託的餓鬼,孝敬『好兄弟仔』。且自以為自己也是個熱心虔敬的佛教徒。這種的態度真是可笑又可憐得很了。」(詳見拙著《台灣革命僧林秋梧》)

七十八年前那兩場破除迷信的運動已成為歷史,但是今天,在「崇尚本土文化」與「宗教自由」的美名之下,為了「慶讚中元」,各大小廟宇、商店門口、家庭門戶的冥紙燒得更加通紅。

我不信邪,也不死心,十三年前發表了〈普渡台灣人的心靈〉一文,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指出:「為了討好鬼神,將一大把一大把的冥紙付諸一炬。台灣每年浪費在祭鬼拜神燒掉的冥紙,在新台幣數億元以上不說,多少樹木要為之倒下、消失!焚燒冥紙更造成多少空氣污染!沒想到這樣的普渡,竟然是人鬼聯手在破壞生態環境。」文章一出,果然出現罵聲,甚至有研究生指責我不尊重宗教自由。為了所謂宗教自由,我只好妥協改口說:「如果敬拜鬼神非燒冥紙不可的話,改燒支票一張或本票一張即可,何必燒那麼一大堆『現金』來浪費資源、破壞環境呢?再說,每家都如此濫發陰間貨幣,不怕陰間通貨膨脹嗎?」

台灣要成為現代國家,必須要有理性的現代公民。理性的現代公民,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該人云亦云、「舉香綴拜」。對於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所祭拜的鬼神,應該知其來歷,知其本質,否則就是盲信、迷信。同樣的,對於所要支持的政黨,所要尊敬的國旗,所要支持的政客,也同樣要知其來歷、知其過去、知其本質,才不至於成為受政客集團操控的愚民。一個現代國家不是一群愚民建立得起來的。
真男人
2010/7/23 18:33 
每家都如此濫發陰間貨幣,不怕陰間通貨膨脹嗎?
淚兒
2010/7/24 14:03 
回復 2# 真男人


    陰間都有猶太人的
dior13dior13
2010/7/24 18:00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7/24 18:08 編輯

有沒有猶太鬼新娘,好癡情的.

地獄新娘》(Corpse Bride)改編於猶太鬼新娘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