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8/3 00:21 

瀋師鳥 原始鳥類化石新屬“瀋師鳥”復原圖(網上圖片)


    【據新華社瀋陽二十五日電】國際學術刋物《地質學報》發表了由瀋陽師範大學古鳥類學專家胡東宇教授領導的課題組首次發現的一個原始鳥類化石的新屬種——“原始瀋師鳥”。這一新發現為揭示鳥類可動性頭骨的早期演化和早期鳥類的樹棲能力演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
    《地質學報》發表了由瀋陽師範大學古鳥類學專家胡東宇教授領導的課題組首次發現的一個原始鳥類化石的新屬種——“原始瀋師鳥”。這一新發現為揭示鳥類可動性頭骨的早期演化和早期鳥類的樹棲能力演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
    “瀋師鳥”化石距今約一點二億年,屬於鳥類早期演化中一個特殊的類群——會鳥類。會鳥類具有超長的前肢,並具尾綜骨,是“熱河生物群”中迄今發現的個體最大的具尾綜骨的原始鳥類。“瀋師鳥”全長約四十厘米,保持一種“昂首闊步”的體態,牠的雙顳窩型頭骨表現出較迄今世界最原始鳥類“始祖鳥”更原始的非流線形;其上頜仍保留着原始的圓錐狀牙齒;而後肢的脛跗骨短,拇趾向後翻轉與其他三趾呈對握式,表現出適應樹棲生活的特徵。
    “瀋師鳥”保存完好的頭骨為解決“鳥類可動性頭骨早期演化”這一長期爭議的難題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
    胡東宇等通過綜合分析認為:在鳥類進化過程中,鳥類可動性頭骨的出現較為滯後;與此同時,由於運動系統的改變,行走能力在具尾綜骨鳥類的原始類群中已顯著削弱。上述研究進展將鳥類可動性頭骨和樹棲能力演化研究向前大大推進。
    瀋師大古生物研究所自二○○五年成立以來,近年來先後發現了“棘鼻大平房鳥”、“敏捷真翼鳥”、“建昌孔子鳥”等原始鳥類化石,二○○九年還在英國《自然》雜誌發表了世界最早的帶毛恐龍——“赫氏近鳥龍”的新發現等重要成果,受到國際古生物學界的廣泛關注。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6/content_4910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