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8/3 01:00 
本帖最後由 淚兒 於 2010/8/3 15:02 編輯


大三巴牌坊前的“男與女”銅像為遊客拍照留念的熱點

少女與狗銅像譭多於譽 by  澳大實習生 湯小鳳


    日前被拆卸的“少女與狗”青銅雕塑,原座落於大三巴牌坊台階,跟對面的“男與女”青銅雕塑一組,同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十日“葡國日”落成,都是當年的中葡友好紀念物。不過,“少女與狗”座落牌坊腳下十六年以來,坊間對該雕塑譭多於譽。
    “少女與狗”設計者為拉果·亨利克。雕塑表現於一少女坐於平台上,戥起右腳,左手輕撫愛犬。據稱犬雕像源自中國生肖,因一九九四年為農曆甲戌狗年。“少女與狗”及“男與女”兩雕塑共耗資二百萬元。為配合這兩件雕塑的安放,當局還全面整治大三巴附近區域。
    “少女與狗”安放以來,於本地社會,尤其是華人社會,一直劣評如潮,有指“少女”雕像坐姿不雅,搔首弄姿,跟傳統少女形象不符,甚至有說雕像是對華人的不敬,幾成“中葡友好”的反面教材。
    由於雕塑造型“獨特”,又跟旅客“零距離”,不少旅客愛模仿其坐姿、拍照留影。但同時,“少女與狗”亦屢遭惡意塗污,外觀更是受損。
    除了“少女與狗”及“男與女”外,回歸前的中葡友好紀念物還有:“融和門”、“蓮花雕像”、“東方拱門”、“擁抱”、“乘風展翅”、“珍珠”、“永遠的握手”、“媽祖石雕像”、“青銅觀音像”等。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31/content_492995.htm


少女與狗銅像不適合放置莊嚴之地或成歷史   
吳衛鳴:大三巴立利瑪竇像



    【本報消息】文化局長吳衛鳴回應“少女與狗”銅像日前拆卸時指出,世界文化遺產大三巴牌坊是莊嚴之地,放置該銅像於此未必適合;且為紀念神父利瑪竇逝世四百周年,今年內將與耶穌會合作於大三巴牌坊附近豎立利瑪竇像,“少女與狗”和宗教聖人並不和諧,因此遷拆。
    吳衛鳴稱,對於遷拆工作,當局與民署事前密切溝通聯繫,考慮大三巴及將要豎立的利瑪竇像的莊嚴性,“少女與狗”未必適合同時放置於一區域內。拆遷的銅像落戶何處,至今未有定案。
    吳衛鳴又指,大三巴前的“男與女”銅像明確屬中葡友誼紀念物,至於“少女與狗”在中葡友好關係中的意義,留待居民自行思考。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31/content_492996.htm



狗男女要搬 ,咁你都無理由整個利瑪竇像哎化
小邱
2010/8/3 08:48 
該帖被屏蔽
weiyan
2010/8/3 10:17 
一於般帖,吾使問佢.
抽刀斷水
2010/8/3 11:24 
回復 2# 小邱


    你試試移一下,試用版主功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