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秋风
2010/8/12 09:44 



舉頭三尺有神明

節錄自《見賢思齊》
廣化律師弘法故事集

  中國人有句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每個人頭頂上都有神明。又有另外一種說法:“舉頭三尺有青天;人可欺,天不可欺。”這句話是叫我們須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爲,止惡行善。佛家的說法是,每個人身上都有兩個神,一個叫「同名神」,另一個是「同生神」。同名神是男的、是白的,是計善的神;同生神是女的、是黑的,是計惡的神。我們任何一個起心動念是善是惡,祂們都會記下來。所以我們最好不要隨便起心動念,以免造惡因;萬一造了惡因,就要趕快回頭,不要一直繼續下去,觸犯了戒律。

《無量壽經》上說:“神明記識,犯者不赦。”有神明記下我們所造的善惡,如果犯了罪,祂是不會饒恕你的。祂們是每個月有六次以上,到天堂、地獄去校對那裏的善惡簿,我們要隨著自己所造的善惡,而去受苦受樂。講這些都是爲了警惕大家持戒。現在,我講一個我學佛以前,看過一本世間法的雜誌,上面所記載的故事給大家聽。

  清朝末年,有一個舉子要到北京去考狀元,狀元是春榜,是開了春才考的。一般遠地方的人,就要在冬天時出發赴京,才能趕上春天的考期。在北方,一到冬天就是冰天雪地,一片白茫茫,根本分不出路在哪裏,出外的人若是遇上了大雪封路,就只有等,根本沒地方可走。這位舉子在赴京城的途中,就遭遇到這種情況,無法向前行,就只好住到一家客棧裏。這家客棧的老板娘是位年輕的寡婦,先生才去世不久。這位舉子原來只打算在這家客棧住一晚第二天就繼續趕路,沒想到大雪連綿不斷,道路上的積雪很高,無法成行,就只好繼續在客棧住下去。

  一天複過一天,一個是青年男子,一個是年輕寡婦,孤男寡女,天天對望,日久生情,就動了念頭了。在動了婬念時,就犯了“遠方便”的輕罪。在起了婬念之後,男的就起身走向女的房間,在他舉手敲門前,這個舉子想到:“不可以!我是去考狀元的,這一進去要是犯了婬,天庭會除名的,回去吧!”

他這邊回去了,她那邊卻起了念頭,想去找他了。一出門,心裏想到:“咦!不可以,我是個寡婦,應該爲丈夫守住貞節才對,怎麽看到年輕人就忘了本份,不可以,回去吧!”

在我們中國,女子若是嫁了丈夫,就要爲丈夫守節,丈夫去世,要爲他守寡,守得貞操清白,死後可以升天的;但若是寡婦犯婬,這個罪惡也足以令她下地獄的。所以這個寡婦想到這裏,就回房去了。

  那個男的回去以後,又禁不住慾火的煎熬,又來到女的門邊了。到了門邊就是“中方便”之惡,敲了門,那個寡婦就起來開門時,那男的又趕快跑掉,因爲他又覺得不可以這樣做,怕犯了婬會被革名。我們古時候有這種說法,縱然你有很好的學問,命中註定是狀元,倘若犯了婬,或是造了惡,天庭會除去你的狀元名份的。所以他趁女的將要開門,趕快回頭去了。

     但是那個女的已經知道了,也跟過來敲他的門,而內心又掙紮地告訴自己,不可以失節!就又回去了。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兩三次。最後一次,這個男的起來開了門。這時候就是“近方便”之惡了。兩個人在那邊半推半就,又想要,又想不可以這樣做。

  就在這要成不成的時候,聽到空中有聲音說話了:“你們兩個王八蛋要幹又不幹,把我的功過簿畫得稀疤爛!”說完就甩下一個東西來。他們兩個在床上聽到這些話嚇得發抖,趕快撿起來看,原來是一本「功過簿」,上面有他們的名字:一個是:今科狀元,犯婬革名,打叉畫掉了;一個是:守節寡婦,死後昇天,現在犯婬,也畫掉了。再看看,又寫:“不犯”,勾上去;再看下面,又寫:“犯”,又畫掉;然後又是:“不犯”,勾上去;“犯”,畫掉。把這本功過簿又畫又勾,弄得一塌糊塗,連神祇都生氣得破口大罵了出來。

這兩個人一看,趕快各自回房,從此再也不敢犯婬念了。

  書上雖然把狀元的名字隱藏起來,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後來但凡是書香家庭的子弟,都會聽到這類故事的告誡。學問好,道德操守也不能虧損,才有求取到功名的可能。出家人尤其要注意到這一點,一犯婬戒,什麽功德都沒有了,所以要特別小心。

──錄自《戒學淺談》

神明記識的親證

節錄自《見賢思齊》--廣化律師弘法故事集

  剛剛所說的兩位神──「同生神」與「同名神」,我在一個特殊的因緣也看到他們,就像七、八歲的小孩那樣大。那是在民國五十六年,我在慈明寺的佛學院當教務主任的時候。學院裏正月十四日開學,正月十三日那天,我的痔瘡發作,痛得很厲害,隔天佛學院就要開學了──慈明佛學院的開學典禮是很隆重的,一些師長、黨部主委、議員……大家都會來參加典禮的,那時候一定要介紹跟大家見面,講幾句話的,那就要站上一會兒了。我的痔瘡犯的這麽重怎麽辦呢?心想,擦點藥好了,明天才可以站,也好講些話。於是我就去拿藥膏來擦。誰知道竟然拿錯了,把治香港腳的藥當作痔瘡的藥,一擦上去,當時痛得不得了,站不起來了,流血流膿的,唉!折騰了半天,還是搖呀搖地搖回房間睡覺。其實一整夜根本沒睡。天一亮,起床一看,床上濕了一大塊,都是流出來的膿水,人很不舒服,還是勉強打起精神,去參加開學典禮。在典禮上,我講了幾句話就坐下來。

  到了中午,吃過飯休息的時候,我把長衫脫下來,一看,氣壞了,後面濕了一大塊,這是多麽失態的事情啊!知道我長痔瘡的人瞭解這是怎麽回事,不知道的人還以爲我這位法師怎麽了。所以這次非下定決心把它治好不可。以前曾經開刀、吃藥都治不好它,這次我要用佛法對付它,跟它拼了,真正到了勢不兩立的地步了,於是我就對我的徒弟說:“今天晚上做過晚課,你們都退下來,我要在大殿拜佛,跟我這個痔瘡業障拼了。拼得過,我明天早上會起來做早課;拼不過,你們明天在大殿上把我擡出來就好了。”

  做過晚課,他們各忙各的,我一個人在大殿上拜,我對佛菩薩說:“全靠三寶的加被了,我的痔瘡一定要好,否則我沒辦法去執行教務主任的職務,不好起來就不回去,要死就死在這裏。”下定了這個決心以後,就一直拜,拜到十點鍾以後頭就昏了,但我還是提起精神來拜,到了十點半以後,站都站不起來。因爲前一天沒有睡,第二天又折騰了一天,所以真的是不支倒地了。這下子怎麽辦?嗯!身體不能動,還有嘴巴可以動呀!走!到海潮觀音那裏去,那裏有牆擋著,即使倒下來也不至於摔傷。

  於是我就到海潮觀音那邊祈求,對著觀世音菩薩直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直念著念著,到最後連嘴巴也打不開了。好!既然到了這個地步,我也豁出去,嘴巴不能念,我還有心可以對付,我集中全部心力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觀世音菩薩!答應我,讓我的痔瘡好起來,不然我今天就死在這裏給你看!”心裏正念著,忽然整個人暈眩了一下,好像又有一陣風“咻!”地一聲過來,擡頭一看,觀世音菩薩坐像的桌子上,一邊跪了一個人,他們的頭剛好到觀世音菩薩的膝蓋那兒。這兩個人就是「同生神」與「同名神」。他們兩個靠在觀世音菩薩的膝蓋邊講話,我看著他們,心想,觀世音菩薩召他們兩個人來算我的帳了!不管怎麽說,我心裏有數,我是善多惡少,我的病一定會好的。這麽一想,心裏就高興起來了。擡頭一看,那兩位神消失了。我向觀音菩薩告假回房摸摸自己的痔瘡,消失了,完全好了。嗨呀!那時候心裏的歡喜,和感激佛菩薩加持的心境,真是沒辦法形容,因爲我已經把這個痔瘡魔打掉了嘛!這是我親身經曆的事情。

  告訴妳們這些,是希望大家時時刻刻知道,我們每個人身體上都有神,能夠記善記惡,將來隨著各人的善惡業,去受苦樂的果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我們就要保護自己的戒體,時時提防,謹慎行持,不要犯戒。

──錄自《戒學淺談》




三尺頭上有神明,善惡在冊筆筆清,不信善惡皆有報,臨到面前腸悔清。


真男人
2010/8/24 18:14 
上帝為什麼不用看A片?
因為三尺頭上有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