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8/22 17:36 
()概念说明:伪经apocrypha一词来自希腊文apokryphos,意谓隐藏的。天主教用此词指谓旧约和新约交界时期四、五百年中所写的一些像是圣经而非圣经的书,基督新教却用同样的伪经二字指谓旧约中天主教以之为次经(deuterocanonical books)而他们却不认为是圣经的书。至于天主教列为伪经的书基督新教称之为伪书(pseudepigrapha)。伪经写作的动机是把圣经所报导的事加以补充和说明,以推广宗教教导,坚定读者信仰。从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些书没有多大价值,但为认识新约时期前后各二百年的犹太民间信仰,及教会初期的某些异端暗流,却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今分旧约伪经与新约伪经介绍:


(1)     旧约伪经:叙事的有《厄斯德拉卷三》,《玛加伯卷三》,《喜年之书》,《亚当与厄娃之书》,《依撒意亚殉道》,《阿里斯德亚书信》;默示的有《厄诺赫之书》,《十二族长遗嘱》,《息彼拉神谕》,《梅瑟升天》,《巴路克卷二、卷三》,《厄斯德拉卷四》;智慧的有《玛加伯卷四》,《撒落满圣咏》(十三首)


(2)     新约伪经:福音方面,耶稣的童年及苦难得到进一步的报导或发挥。《雅各伯福音》报导圣母的父母名若亚敬和亚纳,圣母被奉献于圣殿,若瑟之杖开花因之被选为玛利亚的丈夫。《多默福音》把耶稣童年写得充满了古怪的奇迹。《阿拉伯文童年福音》也讲很多奇迹,比方耶稣逃往埃及时曾遇到将要与祂一同被钉的两个强盗。《木匠若瑟的历史》把福音里有关若瑟的稀薄报导加以扩大:他的家世、婚姻、逃往埃及,最后当着耶稣和玛利亚的面逝世。


关于耶稣苦难的伪经有《彼得福音》,对耶稣所受的苦是否真实表示怀疑。《尼哥德摩福音》或《比拉多行止》仔细描述耶稣受审,下降冥府,拯救义人灵魂。《巴尔多禄茂福音》描写下降冥府,圣母叙述天使报喜,地狱神视及魔鬼自述。《圣史若望之书》:向耶稣问的许多问题及祂的答案。《圣母被提升天》:有多种语言版本,说宗徒们乘云归来,给圣母的死和升天作证。上面提过的《多默福音》于1945年在埃及发现,于1958年出版,属第二、三世纪的作品,是诺斯底派所搜集的耶稣言论,有的采自正典福音,有的很明显地是诺斯底主义( 673)的概念。


新约伪经还有「使徒行止」、「书信」,及「默示录」。《若望行止》讲很多奇迹,但若望被投入热火锅的故事是戴尔都良(Q.S.F. Tertullian, 160-230)首先说出的,在希腊文的残篇里并未见到。《保禄行止》主要讲一位女士Thecla被救及保禄的殉道。《彼得行止》扩大叙述术士西满的故事,讲彼得逃离罗马时遇到耶稣问他Quo vadis (你到哪去?)及彼得头部朝下被钉十字架。《安德行止》讲他被钉及从十字架上的讲道。《多默行止》述说他在印度传教及殉道。以上五种行止书被摩尼教( 656)人士汇为一册以取代正典的使徒行传。此外还有一本满布想像和奇迹的《斐理行止》。书信中有名的是《保禄与色纳加的通讯》(十四封)及《宗徒们的书信》(以十二宗徒之名)。最后有些默示录托彼得、保禄、多默的名夸大描述最后审判:《天堂之乐及地狱之罚》。


参考书目:


池凤桐,〈伪经与历史的耶稣〉,《基督信仰探源》,台北:恒毅月刊社,1989963-1110


韩承良,〈伪经〉,《圣经辞典》,思高圣经学会编着,香港,19752163号。


McKenzie, John L. "Apocryphal Book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Milwaukee: Bruce, 1965. 42-46.


http://www.catholic.cd/article/shengjingzhuanqu/weijingjieshao/2009/0826/400.html
weiyan
2010/8/22 22:14 
淚兒真是博學多材。吾單只對軟件有研究,而且對基督督同樣有深入研究。
淚兒
2010/8/22 22:19 
回復 2# weiyan


    此乃轉載
weiyan
2010/8/22 22:24 
回復 3# 淚兒


    都可以反映出你有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