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8/29 12:30 
看國內的新聞,我們見到太多見死不救的消息,最轟動的要算去年湖北三名大學生因救人溺斃,打撈屍體的公司居然放出狠話:“只救死的不救活的”、“錢不到就不能救人”。今天,中國人道德淪亡幾乎成了國人“共識”。

    如 何挽救這種局面呢?江蘇宿遷公安局局長想出了點子:見義勇為有奬。具體辦法是“從成功調解一起民事糾紛記零點一分,奬勵十元,到抓獲重大刑案疑犯記十分, 奬勵一千元。”這措施已在當地實行了大半年,據報至今“已發展治安志願者三點八萬名,奬勵一千五百二十一人,發放奬金二十點六四萬元。”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治安系副敎授劉宏斌認為此法不足為訓,因為“積分換現金,看上去是精神和物質上的奬勵,但有可能成為物質上的刺激,積分奬勵辦法隱含了懸賞的味道。而懸賞帶來的後果就是,公民法律道德水平的下降。”

    你猜中國網民對此有何反應?一句話:一面倒支持!“在國人道德淪喪今天,支持這種做法,這也是改善社會治安的一種立竿見影的好辦法。”更有當地人現身說法:“我也是宿遷人,在宿遷我從來不會擔心自己的錢包和手機,而在別的城市未必吧。支持此行為。”

    當 然,也有反對者:“難怪說中國窮得就剩錢了。要用錢和社會功德劃等號,可悲啊!這個民族沒希望了!”以及一些中立者:“偶(我)認為正是因為目前社會道德 水平的下降,金錢至上的現狀催生了這一政策,可以實行,但不可長期。提高道德水平還要靠重拾傳統美德,給予美德者高度社會聲譽而不是金錢來實現。”

    見 義勇為居然要靠金錢奬勵來推動,看來我們果眞道德淪亡了。中國人很實際,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於是也不理金錢背後可能帶來更深的道德淪陷, 搞好治安先算。然而,當局者以及支持者不知有否想過,靠金錢調動起來的積極性,今日可以做好事,明天也可能做壞事。一切唯錢是從,連善心也靠錢來堆砌,我 們的社會還有眞正的善心人嗎?沒有善心人只有錢心人的社會,又是怎麼個社會呢?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8/17/content_498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