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0/9/3 00:42 
現在是精神病開始的時代了,我發現很多年輕的孩子們精神都有問題了……

19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肺病,20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癌症,21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精神病。

我常常感到,國家亡掉了不怕,還可以復國,要是國家的文化亡掉了,就永遠不會翻身了。因此,我這幾年提倡小孩子們要讀書,要背書。現在的教育演變很有趣,小學讀的書,到了中學沒有多少用了;中學的書,到了大學沒多少用了;大學的書,留學又沒有多少用處了,不曉得讀的什麼東西。

人家說我有學問,我就笑,實際上一輩子在外面賣弄的,就是13歲以前的東西。比如《資治通鑒》,13歲以前我已經圈點過3次了。以前我們讀書,像現在朗誦白話詩一樣,朗聲念出來,唱的。到了現在,比如《資治通鑒》,提到哪一段,心裡就會現出那個影像,甚至在哪一頁,哪一段,都還記得。

對目前的教育,我的感慨非常大。如有哪一位學者研究教育的,把推翻滿清以後的教科書找出來,對比研究,會發現這個時代的變化太大了。今天編的教科書,在我看來,講句不好聽的話,不屑一看。這個教育怎麼辦?尤其看到現在的小孩子們,書包背得很重,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考試。

在中國文化裡教育的目的,《論語》有句話:「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古代讀書人為自己的興趣讀書。現在讀書不同了,為別人讀書,為家庭讀書,為父母讀書,為社會讀書,為求職業而讀書;這個差得很遠了。

現在的孩子,讀書是為了什麼?好像是為了社會的榮譽,為了一個文憑,為了找一個地方休息一下腦筋來讀書。那也是「今之學者為人」,是為別人讀書,不是為自己讀書。

我現在發現,幾十年教育的演變,不但讀的書沒有用,還浪費了孩子們的腦筋,把孩子們的身體都搞壞了。這樣教育下去,很多小孩子會變成精神病,我看這很嚴重。

所以我常說,現在是精神病開始的時代了,我發現很多年輕的孩子們精神都有問題了,歸結起來是教育的問題,一個國家、社會的興衰成敗,重點在文化,在教育。

——本文選自《南懷瑾講演錄》

http://www.guoxueonline.cn/Html/?3873.html
Sherlock, M.D.
2010/9/3 00:43 
該帖被屏蔽
weiyan
2010/9/3 15:19 
南師之言發人深省.
kwongyauleung
2010/9/4 00:11 
我現在發現,幾十年教育的演變,不但讀的書沒有用,還浪費了孩子們的腦筋,把孩子們的身體都搞壞了。這樣教育下去,很多小孩子會變成精神病,我看這很嚴重。

所以我常說,現在是精神病開始的時代了,我發現很多年輕的孩子們精神都有問題了,歸結起來是教育的問題,一個國家、社會的興衰成敗,重點在文化,在教育。

--> 很同意.. 亦很有洞見...   
百分之八十既愚蠢人係製造出黎的.
dye
2010/9/4 10:15 
等等,等等,滿清也有科舉。「為了考試」?考取科舉才可入仕。

那個年代讀書不是「為求職業」?

「古代讀書人為自己的興趣讀書」?玩笑開大了吧?古代讀書是少數人很貴的活動。
----------------------
「到了現在,比如《資治通鑒》,提到哪一段,心裡就會現出那個影像,甚至在哪一頁,哪一段,都還記得。」

問題是,這有助解決任何眼前問題嗎?
在日新月異的新會中,教育當然着重「學習能力」、「思考能力」,而不再是記憶力。

「小學讀的書,到了中學沒有多少用了」
中學不計乘數了?中學不寫字了?
小學教育着重「基礎數理能力」、「基礎語文能力」,能背「論語」但連餐牌也看不懂的學生有何用?

「中學的書,到了大學沒多少用了;」
大學不用分柝技巧了?
中學教育着重「思考能力」、「學習能力」,能寫「八股文」但不懂多角度思考、並理性解決問題的學生有何用?

「大學的書,留學又沒有多少用處了」
留學後生物不變種了?
---------------
或者今之學者,已不再活在象牙塔內自個兒空想…
抽刀斷水
2010/9/4 12:01 
回復 5# dye


    有說就是滿清為了控制漢人,才搞這些科舉八股文之類。
E72
2010/9/4 12:11 
讀書為求明白如何學習.
dye
2010/9/5 09:12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10/9/5 09:19 編輯

回復 6# 抽刀斷水

科舉並不源自清朝!

我一直想說,事情有利有弊,科舉原意是挑選社會有才華的新人入職(不止官),以取締舊制中只看家族背境。所謂有能者居之,但如果在未做之前估計誰有「能」?(張居正引入了制度做事後評估,但也有類似問題。現代則像大長今,流行實習考核。)

但科舉也有其代價。願不願付另作別論,總不能忘掉他的好處(比起舊制)。

最終仍是像這:
沒有考試之下,一般小市民如何挑醫生?
但一旦考試,一般小市民如何擔保醫生在考試之外仍有醫生能力?

------------
昨天拿獎前,教授演講中說,讀書是為了什麼?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反而,現在社會教育中,已把這原是老師的火球,拋回家長手中。現代教育訓練的只是醫生,醫者的父母心則只是靠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