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童
2010/10/17 10:36 



"鼠疫是上帝派來的,沒有瘟疫,那麼它必然也沒有上帝。"



[轉貼]信仰的力量——救贖還是毀滅?

  抱著看中世紀奇幻片的心態進入影片,沒想到居然如此寫實,不論是死亡,殺戮,還是恐懼。全片的基調籠罩在灰黑色的死亡暗影之下,所有的神跡都一一幻滅,沒有希望,也看不見光。當看過大半以為它所要呈現的僅僅是宗教恐怖和驚悚的時候,忽然發現這其實是部露骨的宗教反思電影。
  
  影片一開始雖然是以修道院為起點,然而展現的是疫病蔓延下小教士無關天國也無關上帝的人性之愛。他是如此深愛著那個金髮的女孩,送她出城要讓她遠離疫病的魔爪,並定下城外相會的約定。直到他跟隨武裝小分隊出城,宣稱自己是為上帝服務的時候,他心心唸唸的仍然是艾薇兒。他向他的上帝禱告,他向善行禱告,他試圖拯救被認作女巫的無辜的婦女。這時他仍是純潔的羔羊。
  
  但現實的殘酷,接連的暴力與死亡讓他的眼神充滿無助和迷惘。
  
  他們到達目的地的時候,這個村子依然平靜美好。身著盔甲利劍的基督徒們就像不速之客闖入了世外桃源。「一群像你們這樣的人殺死了我丈夫。」 「第一我很醜,第二我是個基督徒,這兩點在這裡不受歡迎。」熱情款待之下宗教衝突早已暗流湧動。
  
  基督徒們被藥了關在水牢裡,宣誓背棄信仰就能得活。堅信者被砍死,背叛者被吊死,基督徒的信仰有多堅定?神的救贖又在何方?這不過也是所謂異教徒對他們的羞辱。
  
  小教士在女巫的蠱惑和許諾下一度動搖,目睹了「借屍還魂」,又看見了神志不清的艾薇兒,他最終選擇親手殺死她。這一刀下去不僅結束了這個金髮女孩的生命,也斬斷了他對美好人性和塵世之愛的信仰。他徹底投向了上帝的懷抱,卻在下一刻被女巫告知實情。"pray to your God, see what he can do." 信仰的尖頂教堂徹底倒塌,他殺死了唯一的天使,從此天堂離他遠去,每一個女人都帶著紅女巫的影子,他走上了藉著上帝名義的復仇之路。
  
  
  宗教衝突的題材讓我聯想起1973年版的《柳條人》,身為基督徒的警官踏上異教的小島。宗教構築了信仰者的世界觀,而世界觀是一個人價值取向與行為的基礎。異教的人不啻生活於兩個不同的星球。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宗教本就無所謂正統與異端。當一個教徒問一個將死的村民,為什麼信仰女巫時,他答道:"Because she is beautiful, and real." 美麗而真實,一個簡單卻震撼人心的回答,與中世紀基督教文化形成鮮明對比。
  
  "People need miracles, and they worship the one who miracles, whoever it is." 女巫並非真的會巫術,上帝也從未顯示他的神跡。所有的力量都來自於信仰。不論這神是不是叫做上帝,信仰中充滿人性和寬愛,它都將帶來救贖;反之,當愛湮滅,宗教變為手段,信仰將變成黑色的死神,摧毀一切。異端的裁決,女巫的柴堆,十字軍的鐵蹄,莫不如此。
三教童
2010/10/17 10:38 
[轉貼]不是歷史片,不是科技片,也不是宗教片,似乎是倫理片

   也許真的只有瞭解歷史,瞭解宗教才不用導演詮釋電影的意思吧。
  
  故事梗概:
   中世紀的歐洲,瘟疫橫行。在教廷的引導和死亡的震懾下,社會大眾開始把矛頭對準了「巫師」等異端分子。只要被認為是女巫,下場就是被活活燒死,有的村莊一夜之間燒死了幾乎所有的年輕女性。
  
    某日,教廷得到舉報某個沼澤深處的偏僻小村裡有死靈法師(Necromancer) 在從事復活死者等褻瀆上帝的活動,於是派出一小隊騎士和士兵前往剿滅。進入沼澤前,騎士們前往當地的修道院徵募一名嚮導,於是主角--修道院裡一名孱弱的年輕修士出場了。
  
    隊伍到達了目的地,一個偏僻未受瘟疫影響的小村莊。一切似乎很平靜,與外面的人間地獄比起來,這裡的生活彷彿世外桃源,但又有一股說不出來的詭異,而且村民都是不信奉上帝的異端分子。主角在這裡知道了自己女友的死訊,並見到了她的「屍體」,又親眼見到村裡的女巫將她「復活」,終於相信了 「死靈法師」的確存在。但為時已晚,村民們先發制人,把一行人全部囚禁起來,讓他們做出選擇,要麼宣佈放棄基督教,要麼被殘忍地處死。面對引誘,主角不僅做出了絕不背叛上帝的選擇,而且親手殺死了自己「死而復生」的女友。倖存的士兵們也抓住機會逃脫出來,與村民們展開了搏鬥,最後是村民全滅,女巫逃走,主角和一騎士倖存。
  
    片子拍到這裡,大家都會以為這又是一部宣揚信仰之力無窮大的神棍片,但其實不是。原來,並沒有什麼死靈法師,也沒有能起死回生的法術。村裡實際的領導者-那個美麗的女巫也是宗教狂熱的受害者,她的丈夫被基督教徒迫害至死,導致她對所有信上帝者都充滿仇恨。同時,她使用手段讓村民們相信自己是一個法力高強的女巫,擁有起死回生的能力,能保護村莊免受瘟疫之苦。比如,她會把一個大活人用藥迷倒並埋葬,然後又在眾目睽睽之下「復活」死者。主角的女友正是被這樣炮製,目的是說服主角放棄信仰,誰知卻被信念堅定的主角親手殺死。
  
    經過這麼多打擊,主角回到修道院後開始了自己的報復:原先悲天憫人的修士,變成了一名狂熱的獵巫騎士。只要是美麗的女性,在他的眼中就是女巫,就要對其進行無情地摧殘和絞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