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M.D.
2010/12/14 23:53 
本帖最後由 Sherlock, M.D. 於 2015/1/13 08:58 編輯

如何轉化婚姻中宗教信仰衝突──(續二)

weiwei  2010/11/11 00:11

我是真的還沒有這本事可以掌控局面,現在就是拖,因為教會的人有時也會給我先生壓力,叫他說服我受洗,如果受洗了,我先生一定會要求我常回教會,參加祈禱會、團契和一切的教會活動,說真的對我而言那真的是在浪費生命,我本身對於宗教就不是很狂熱了,何況對於不信的事這麼投入…做不到啊怎麼辦?

他現在被選做執事要當兩年,等兩年過了,到時我們假日可以安排去其它地方轉移他對教會的依賴,不過以他現在的出席率是很容易又被選上的,要如何勸他跟教會說不要再被提名,要從什麼方面跟他講他才會接受呢?

他曾經因為失戀而離開教會一段時間,因女朋友是教友,後來又被朋友拉了回去,那現在沒辦法叫我信搞到要離婚也好像不太難過,並不會因為我的離開讓他對信仰改變什麼,我百思不解怎麼可以為了一個虛無的神而漠視妻子的感受呢,我每天在他身邊對他好的人竟然會輸給不知所謂的耶和華,當時真的很難過,但是現在以不太認真的心情去看他和他的信仰就覺得其實沒必要難過。



RE By Sherlock, M.D.  2010/11/11 01:45

或許妳真的無法避過這一關,既然避不過,就跟他們週旋吧。

我想先問你,你願意為這個婚姻付出多少?我希望妳能先設出停損點,凡事沒有保證,但想要獲得,就要有冒著失去的風臉。你現在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好的準備,之後隨機應變,不用太擔心。

在跟他們週旋之前,我希望妳能透過長輩,最好是他信賴的長輩跟他開導。我不知道妳丈夫教會的牧師是不是可以信任,如果足以信任,我會建議你找牧師談,希望他能勸你的先生尊重你的信仰自由(記住不要攻擊他的信仰)。但也要他夠成熟與開化才行。否則,適得其反。所以,這只能由你自己判斷(這是步險棋,能承受後果才考慮)。

於此之外,我建議你建立強力後備支援,有朋友或家人做後盾,因為一開始你會很辛苦,在你自我建立起來之前,你需要別人的支持,來度過無力的感覺。

再來,我希望你不要將注意力放在這件事上,出於兩個理由:

第一,你的生活應該是由許多部份組成,所以,你要用最少的精力與時間處理這種沒有價值的東西,你要在其他的部分尋求安寧與幸福。所以,去發展能帶給你幸福與快樂的興趣或專長。這些嗜好可以幫助你減少情緒上的挫折。在未來也可發展成為你的力量,即便不是對付信仰,也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是基於『你專注的,力量就會增加,你忽略的,影響就會減少』。你越是在意這個問題,你越會增加它的能量,一但對立,你會消耗很多的時間與精神,也會為你帶來情緒上的不滿與低潮。

所以,基於這兩個理由,我希望你如果避不開就敷衍。

我從沒有教你要投入,我教你的是敷衍,『要很用心,放感情來敷衍』。做不到,那就做不到,至於他要求你去教會,就說你有事要忙就好了,如果他拿邪神或破書來壓你,你就用邪神跟破書來反制,所以,你要多少了解那本破書中有些什麼可以反制的,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如果你連敷衍、搪塞、說謊都不會,那就真的太糟糕了。

兩年後該怎麼辦?我認為倒不用去想這個問題,老實說,你連明天會發生什麼都不知道了,去想像兩年後的變化,實在是不切實際。兩年後問題可能消失了, 他繼續信仰基督教,你繼續過你的生活,取得共識與協調。也可能沒有改變,也有可能一個人先離開了這個世界,或者你們同時不存在了。兩年的變化太大,做任何的思考都只是徒然。

當兩年的執事就夠他受的了,除非他很容易又受到上帝的感動(或是他有精神妄想症狀),否則一般信徒,幹一任執事都會被教會內的人事鬥爭搞得心神不寧。連任簡直是自找罪受。放著不管也是一種方式,不是嗎?

這一場遊戲只有一個主導者,你必須將主導權拿回來。你可以將面子做給他,自己佔足裡子。即便你看來處於被動,但實則掌握遊戲方向。

你有一個問題,就是:你愛他,多過於他愛你。我希望你改變為:妳能愛自己,多過於愛他人,最少是跟愛自己一樣多。因為,愛他人的能力,始自於愛自己的能力。你無法愛一個人超過愛自己的程度。這樣的表現不是愛,當然超越的也不是愛,而是在以愛為名之下的恐懼。

我的目的不是教你去改變你的先生──事實上,是你有問題,不是你的先生有問題。所以,我會要你先學會如何改善自己的認知與感受方式。你無法去改變一個人,只能接受一個人本然的樣子,這才是愛與包容,不是嗎?(我突然想起一句至理名言:男人跟一個女人結婚,往往是認為女人不會改變;女人跟男人結婚,則往往是認為自己能改變男人。)何況,除非他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否則改變不會發生。

信仰的本質是:權力、憎恨、無能、恐懼、欲望....但是就是沒有基督教說的『愛』。所以,一個虔誠的信徒,往往是一個苛刻的奴隸主。用另一個觀點來看,你的丈夫也挺可憐的,所以,同情你的先生吧!他的內心被恐懼與無知所包圍了。目前就讓他這樣吧,反正他現在有耶和華,不會有什麼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