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0/12/23 11:08 
此主題為「大計劃:非基督教血淚史」的相關討論。

日期:
2月17日

簡介:
思想家布魯諾因支持日心說,在羅馬花卉廣場被宗教裁判所處以火刑。

詳情:
喬爾達諾·布魯諾於1548年、也就是哥白尼發表《天體運行論》的第五年出生在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一個小鎮——諾拉,其父為貧窮貴族、軍人喬瓦尼·布魯諾,其母名為薩沃利諾。小布魯諾領洗後得名菲力波。9歲時他前往那不勒斯城學習人文科學、邏輯和辯論術,17歲時進入修道院隱修,得教名喬爾達諾。24歲接受神父職位,26歲成為神學博士,此後他除了閱讀教會指定的阿奎那、郎巴得的彼得等的神學教本以外,更廣泛涉獵希臘、羅馬和中世紀哲學、天文學、幾何學和文學著作。人類早期文明的精華給了他獨立思考的可能,從18歲開始懷疑「三位一體」學說起,他便漸漸偏離了上帝的軌道,感到上帝並不是最終的原因,世界和宇宙有它自己的原因和本原,「宇宙是太一」。他的閱讀範圍和異端觀點逐漸引起了院方的注意,並幾次受到了審查,但他並沒有停止這些活動。29歲時,布魯諾風聞教廷方面似乎正在搜集他的130條罪狀,便毅然決然走上了流亡之路,繼續宣揚他的學說。他輾轉奔波,終於逃出了宗教迫害特別嚴重的西班牙統治區,在意大利北部由西向東流亡,先後到過威尼斯、帕多瓦、米蘭等地,然後去了法國、瑞士。1583年春,他經人介紹到了英國,得到伊麗莎白女王宗教寬容政策的庇護,他的幾部主要著作:《聖灰星期三晚宴》、《論原因、本原和太一》、《論無限宇宙和世界》、《驅逐趾高氣揚的野獸》等等都是在倫敦出版的。1585年,布魯諾回到巴黎,與天主教徒進行論戰,後被迫去德國講學。1591年,返回意大利。1592年44歲時在別人的告發下被捕,從此開始了長達八年的審訊折磨。1600年2月17日在羅馬花卉廣場,被宗教法庭用慘無人道的火刑處死。

布魯諾的流亡生涯在教會已經統治全歐洲的時代是極為艱難的,任何一個地方教會組織都有可能把他交給羅馬教廷。為了生計他不得不投合各國掌權者對神秘主義、煉丹術、天文星象之類的愛好,把一部分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這方面的研究,撰寫了許多著作獻給他們,以便得到他們的庇護。此外他便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宣揚和完善自己的學說上。從始至終,他都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學說。在羅馬花卉廣場執行火刑時一位名叫朔普的目擊者鄭重提到,點火儀式開始,儀仗隊向他顯示耶穌受難的十字架像,他轉過臉,以輕蔑的態度移開了目光。布魯諾代表著人類在暴虐的火面前表現了高貴的尊嚴!而在此前聽候法庭宣判時,布魯諾輕蔑地說道:「你們宣判我,我聽判決書。看來,你們不如我,你們膽怯。」

這句話被布魯諾不幸而言中。羅馬教廷在處死布魯諾以後相當長一段時間裡,竟然無恥地否認與布魯諾案有牽連,否認目擊者朔普信札的真實性。直到1868年,一位名叫伯蒂的人整理那一時期的檔案時,才徹底暴露了羅馬教廷在布魯諾案件上的猙獰面目和險惡用心。直到20世紀40年代初,還有人深入挖掘其中隱秘。60年代,在倫敦發現了大量有關此案鮮為人知的新材料。這些材料證實,羅馬教廷竟然連宣佈處死布魯諾的勇氣都沒有,而是把他押往世俗法庭,以便讓他受到「盡可能寬厚但又不流血的懲罰」--其實就是火刑!

羅馬教廷為什麼要採取如此極端的手段來迫害布魯諾呢?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應該初步瞭解布魯諾的學說與基督教神學的根本衝突。在布魯諾的時代,基督教神學已經發展成一種體系龐大、論證縝密的關於上帝的學問,即所謂「經院哲學」,它要求用人類的理性來證明上帝的存在及其偉大力量。威爾·杜蘭這樣描述道:「(中世紀)經院哲學就好像是年輕人的一項大膽又衝動的事業,充滿自信、辯才飛揚,就好像是煥發了青春的歐洲在興奮地進行著一場理性的遊戲。在經院哲學大放異彩的那些世紀裡,它們充分享受和展示了探究、思想、講學、辯論的自由,其程度幾乎凌駕於今日歐洲大學所享有的。」這種思想遊戲給了不安分守己的教士們一個追問有關終極問題的機會。然而這種追問是有一定限度的,那就是:不能觸動上帝的創世者地位。因而這種追問常常讓一些教士的內心惴惴不安,充滿矛盾。這其中甚至有早期基督教最重要的神學家聖·奧古斯丁和聖·哲羅姆,前者一邊說「研究的正確方向必須是從信仰出發」,一邊又說「要是我們沒有理性的靈魂,我們甚至不能信仰」;後者承認對異教文化的喜愛使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據說他曾經夢見耶穌對他說「你是一個研究西塞羅的學者,不是一個基督徒」,並拒絕拯救他。

這大概是基督教神學內部最大的悖論:他們要求用理性來說明信仰,證明上帝的存在和偉大;但是理性最後卻總是和信仰背道而馳。這種時候,是選擇上帝?還是選擇真理?

布魯諾一開始哪個也不想放棄。他是個虔誠的教士,只不過和其他教士不同,他要信仰,但更要理解信仰。為了達到理解信仰的目的,他博覽群書,逐漸發現有些理論比法定學說更加「有理性」,其中之一就是哥白尼的「日心說」。

哥白尼對教會盛行的托勒密「地心說」進行反叛,提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圍繞著太陽運轉」。布魯諾比他更進一步,認為甚至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的,宇宙中存在著多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中心。而在世界的本原和原因問題上,布魯諾則走得更遠了。他提出:「有一個永久的恆常的物質本原……一切自然形式都起源於物質,並又回歸於物質;由此令人感到,除了物質以外,的確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的、常駐的、持久不易的、配作本原的。」他又提出:「在此太一(宇宙)之外,一切都是無。」可見在布魯諾的學說中,根本沒有給上帝留下位置,他已經走到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陣營裡了。

布魯諾從一開始就知道,他深深地違背了遊戲規則,那就是:「應該讓理性為信仰服務,而不應該相反。」所以,當他第一次被懷疑有異端行為時,他就沒有指望能夠得到羅馬教廷的寬恕。羅馬教廷也知道,如果寬恕了布魯諾,那麼就讚美他否認了上帝的存在。雙方都已經沒有退路。歷史往往就是這樣:一個獨立思考的人,很可能被人當成異端或最終成為異端。這是人類的不幸呢?還是人類的幸運?

布魯諾從容就死。他的罪名是:不承認上帝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是在本性和實體上毫無差異的;不承認「道成肉身」;不承認聖靈的本性;不承認基督的特性;主張自然界的必然性、永恆性、無限性,以及靈魂的輪迴;頌揚異端世俗君主(指曾經庇護他的伊麗莎白女王)……

然而人類的理性沒有在1600年的火刑柱上終止。在布魯諾之後,僅僅三十二年之後,伽利略發表了《兩種世界體系的對話》,再次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也間接地支持了布魯諾;大約兩個世紀以後,拉普拉斯提出「太陽系是一個完善的自行調節的天體系統」;康德提出「太陽系星雲假說」;尼采宣佈「上帝死了」;大約三個世紀以後,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史蒂夫·霍金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論」……

資料來源:

http://www.oursci.org/archive/ency/people/036.htm
http://shc2000.sjtu.edu.cn/0512/bulunuo.htm
http://profleeclub.ep.nctu.edu.tw/~wilee/proflee4/public/articles/67/index.phtml
beebeechan
2010/12/23 12:17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2/23 12:18 編輯

布魯諾係天文學家?

佢在天文學上有過咩學術發表?
伽里略就實實在在有天文上的文章, 觀察記錄, 數學運算, 推論


咁有人『話』外太空有個羅素茶壼......
外太空可能有外星人
咁這人也是天文學家哩啵?
Bruno 既天文學----全部都係得個『講』字.
佢話地球不是孤獨的, 在宇宙中有無數個地球咁講.
認為甚至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的,宇宙中存在著多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中心。
-----呢dee就係佢天文學既發表勒. 他的理念全無數據支持架啵
咁我都可以做天文學家囉
beebeechan
2010/12/23 12:23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2/23 12:41 編輯

教廷對伽里略日心論的第一次檢控是在處死布魯諾後16年才開始。
在伽里諾之前, 日心論跟本只是一個不為人起眼的論點, 在當時天文界跟本無地位。所以哥白尼的著作, 在伽里略事件未作大前, 一直無人反對, 閒置在一旁的書本而已。
beebeechan
2010/12/23 12:25 
教廷要處死布諾魯, 是因為他倡日心說嗎?
你還是查清楚一點先好
beebeechan
2010/12/23 12:38 
布魯諾唯一本與天文有些少相關的著作:
《論無限宇宙和世界》

原文:
http://www.positiveatheism.org/hist/brunoiuw0.htm

若你不怕悶死的話, 可以看看內容有多少是在談論天文學!

說布魯諾是天文學家? 還說他是因天文學日心論而被燒死?
抽刀斷水
2010/12/23 12:48 
你冷靜D先啦BB~

我貼出黎整個格式先姐,資料我慢慢會執。

你的回應我會再細看,如發現有問題就會修改,OK?
beebeechan
2010/12/23 13:11 
你冷靜D先啦BB~

我貼出黎整個格式先姐,資料我慢慢會執。

你的回應我會再細看,如發現有問題就會修改,O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2/23 12:48


若能先查核清楚才貼便會好一點囉
葉仔
2010/12/23 13:36 
呢度的風氣好好, 好有學術價值!
抽刀斷水
2010/12/23 21:20 
贊成BB所說,布魯諾不應被稱為天文學家,故改為思想家。

至於他和日心說的關係,見 http://shc2000.sjtu.edu.cn/0512/bulunuo.htm 第3.2段,看來研究頗為深入。

待我再看看房龍的《寬容》再說。
三教童
2010/12/23 21:33 
布魯諾比他更進一步,認為甚至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的,宇宙中存在著多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中心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2/23 11:08





布魯諾論宇宙的無限性

  1584年,在《聖灰晚餐》和《論原因、本原和太一》面世僅僅幾星期後,喬爾達諾·布魯諾在倫敦發表了《論無限、宇宙和諸世界》,重提在《聖灰晚餐》中業已處理的宇宙論和物理學問題。事實上,《論無限、宇宙和諸世界》是對亞里士多德的宇宙論著作《論天》的批駁,布魯諾用「論無限」命名自己的對話集,並且添加不同的概念:宇宙(無限的)和世界(複數的),以反對亞里士多德的單數性及將宇宙和世界視同一律的錯誤觀念。對話集的第一、二篇確定了無限宇宙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摒棄亞里士多德的相反論據;第三、四篇證明無限世界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同時摒棄古希臘哲學家提出的相反論據;第五篇則利用亞里士多德《論天》中支持宇宙有限和世界唯一的論據的思辨形式來推導,反而導致這些論據土崩瓦解,並肯定了宇宙和世界的無限性。對話中起初的反對者艾爾比諾——一位具有純粹哲學修養和自主判斷能力的亞里士多德主義者,最後被說服,接受了布魯諾的無限哲學。

  艾爾比諾的詰難:把可能存在當做現實存在

  第一篇對話對運動中的宇宙之必然性的證明分為兩個階段,分別通過宇宙的消極力量和作用者的積極力量即上帝的力量,證明空間容納能力的無限。

  在第一階段,布魯諾批判了亞里士多德的位置概念,並以空間概念取而代之。對亞里士多德來說,空間只是有形實體的一種偶性,不享有獨立的或自身的存在,而只存在於物體得以存在的限界。正如布魯諾所說,亞里士多德的「位置」「只是包容物的表面和末端」,在亞里士多德看來,在最外天體即每天圍繞不動的地球中心運動的恆星的有限天際之外,沒有空間也沒有位置,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天體、宇宙「存在於自身」。

  對於宇宙和世界「不存在於任何地方」這種悖論,布魯諾用自己的空間觀來反對。他把空間理解為絕對容納處,具有獨立存在性和無差異、同質的接納能力,並在邏輯上先於天體,簡言之,具有無限三維廣延性。因此,如果這個無差異並同質的空間在一個區域內容納一個世界即我們的世界,這個世界也可能居於另一區域,那麼空間的其他區域就像我們世界所居的區域一樣「有能力」,也能容納它們自己的世界。布魯諾採用其充盈原則,運用類推法肯定整個宇宙的無限廣延性。

  對此,對話者艾爾比諾反駁道:「我贊同這點,但為什麼這樣呢?可能存在,可能擁有;因此存在,因此擁有?」在艾爾比諾看來,斐洛泰奧(對話中代表布魯諾觀念的一方)不適當地把可能存在當做存在。而可能存在物之外的實際存在物歸根結底取決於宇宙的最終作用因,即上帝。在由艾爾比諾所代表的中世紀及文藝復興經院哲學—基督教化的亞里士多德主義看來,上帝是行動的自由創造者。即上帝不是必然行動的物理行動者,相反是自由行動者,他通過理智和意志行動並且通過自由決定來創造他選擇的東西,以便讓它們在原初並絕對可能存在的東西的無限整體內存在。上帝是自由的和萬能的,但這種萬能不能表述為必然實現上帝能創造的一切,由於其萬能或「絕對」潛能的行使受到自由意志的制約,自由意志選擇並創造所有可能物的一部分,被稱作「通常」潛能部分,這是上帝在創造世界時的「安排」。於是,雖然上帝用絕對潛能能夠創造複數的世界,但事實上他不想這樣做,他只用通常潛能創造了唯一世界,即亞里士多德的有限世界,由於這一理由,宇宙是有限的。

  斐洛泰奧的回應:無限潛能的必然實現

  在第二階段,布魯諾反駁了這一詰難,以「作用者的積極潛能」為基礎考察問題。其論述從兩個原則展開。

  第一個原則是界定的充分性原則。神的德行本質上是廣施的,必然並自由地創造最好的東西,只要質料情況允許:「為什麼我們要說,可以傳遞給無限事物並無限地傳佈的神的德行想要枯竭並強使自己為無呢?」「為什麼無限能力應當落敗,可以存在的無限世界的可能性被剝奪,應當比鏡中顯現的更為光輝的神的形象的傑出性受到損害,根據卻是其無限的、無垠的存在方式?」

  第二個原則明顯趨向於取消或否定對上帝絕對潛能和通常潛能的區分。這還導致上帝的必然與自由概念的同一——上帝是自由的,因為沒有什麼能阻止他必然行使其無限潛能,也導致其意志和力量的同一——上帝想做其能做的一切。憑借對神之潛能的區分,經院哲學和神學為上帝的自由、神創造的偶然性和有限性提供根據。而正是由於摒棄這一區分,肯定上帝既自由又必然地行動,才在無限質料中實現其無限潛能的整體性。

  根據布魯諾的看法,必然性——無限空間充滿無限、同質、有形的宇宙,以不能變換的方式被確定下來。雖然布魯諾並沒有把時間作為縝密論證的對象,但這種無限必然性還擴展到時間層面:宇宙是永恆的,因為若不這樣,思維就會把宇宙本質及實現的變化歸因於上帝,這顯然同宇宙的無限完美不相容。總之,上帝的不變性和無限性意味著:他的作用結果也是無限和同質的,反過來這也意味著宇宙在空間和時間中受普遍不變的合法性制約。結果,宇宙是穩定的,因為其直接顯現源於神的永恆性。這表明,在布魯諾看來,基督教對世界末日及基督再臨後宇宙末世論式的復興的期待毫無根據。在布魯諾時代,基督再臨被認為已經迫在眉睫。現在,宇宙的無限性似乎最終確定,而從與充分性原則相連的行動出發,神的潛能也得到重新界定。

  (作者M.A.格拉納達系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教授、國際布魯諾研究中心主任;譯者田時綱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http://theory.people.com.cn/GB/12430303.html
beebeechan
2010/12/23 22:38 
布魯諾論宇宙的無限性

  1584年,在《聖灰晚餐》和《論原因、本原和太一》面世僅僅幾星期後,喬爾 ...
三教童 發表於 2010/12/23 21:33

布魯諾論宇宙的無限性

......

國際布魯諾研究中心主任;譯者田時綱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看...評論喬爾達諾·布魯諾在倫敦發表了《論無限、宇宙和諸世界》的是來自哲學院的研究員, 不是某某天文學院。
正好說明布魯諾是在談哲學, 不是天文學。
哲學家與天文學家研究的領域實在十分之不同。

布魯諾是哲學家, 還是天文學家?
三教童
2010/12/23 23:50 
布魯諾不應被稱為天文學家,故改為思想家。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2/23 21:20



為何不可呢﹖不要受bb那條廢材影響喇

布魯諾的本行的確是哲學﹐同時他也以教授哲學來糊口﹐
也許這就是他不擅長用數學和物理學寫書
造成他的論文都帶有強烈的哲學味道﹐來帶出來其天文理論
他可以是思想家、哲學家﹐也可以同時都是天文學家
在當時的社會這是很普遍的事﹐一個神學家同時身兼數門學科
學識被教會人士壟斷﹐可以方便傳教

天文學都有透過數學和物理學來豐富其理論
布魯諾非常熱衷于天文學﹐用其數學和物理學去研究哥白尼的日心說
當時的天文學家都反對其理論﹐反對其無限宇宙和種種他的學說
現在卻證明很多都正確的

若他這麼熟悉天文學都不能稱為天文學家
那麼現在的那些﹐學了天文知識﹐在高等學府任教﹐
但還未發展世界“新”的天文知識的﹐可以叫做天文學家嗎﹖

下面有關於布魯諾生平的
在第15頁中﹐有寫到他曾經都在大學用數學和物理學﹐
闡述哥白尼的學說﹐還很受學生歡迎
http://www.megaupload.com/?d=83CXOX4E
三教童
2010/12/23 23:52 
看...評論喬爾達諾·布魯諾在倫敦發表了《論無限、宇宙和諸世界》的是來自哲學院的研究員, 不是某某天文學院。
正好說明布魯諾是在談哲學, 不是天文學。
哲學家與天文學家研究的領域實在十分之不同。

布魯諾是哲學家, 還是天文學家?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2/23 22:38



你現在也一樣在評論布魯諾
你自己又是哲學家咩﹖
beebeechan
2010/12/24 00:08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2/24 00:11 編輯
贊成BB所說,布魯諾不應被稱為天文學家,故改為思想家。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2/23 21:20


為何不可呢﹖不要受bb那條廢材影響喇

布魯諾的本行的確是哲學﹐同時他也以教授哲學來糊口﹐
也許這就是 ...

他可以是思想家、哲學家
三教童 發表於 2010/12/23 23:50


布魯諾是思想「家」, 哲學「家」?
一個書名便作了評價:
學者 John Kessler 1997年寫關於 Giordano Bruno



既然是著名思想家哲學家, 又怎會給 "forgotten" 呢?
說明他的思想, 理念在哲學界也是無甚睇頭的, 無乜人有興趣佢講乜。
你會見帕拉圖, 亞里斯多德, 蘇格拉底, 普羅提諾等給人 forgotten?

好話唔好聽, 若不是布魯諾是給教會燒死的話, 他只會藉藉無名在歷史中消失了的一個小人物。
只是他給教會燒死, 人才有興趣看他講過甚麼話。
beebeechan
2010/12/24 00:13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2/24 01:03 編輯
為何不可呢﹖不要受bb那條廢材影響喇

若他這麼熟悉天文學都不能稱為天文學家
那麼現在的那些﹐學了天文知識﹐在高等學府任教﹐
但還未發展世界“新”的天文知識的﹐可以叫做天文學家嗎﹖
.
三教童 發表於 2010/12/23 23:50


你應該學下版主既態度, 真的去搜一搜資料才回來狗翕!


有人話 Giordano Bruno 『主張』日心說, 是日心說前驅.
在差不多同期的伽里略, 在他的著作文獻中, 提也沒有提過有這位 Giordano Bruno
你話佢幾有名氣的天文家呢?

那布魯諾在天文學有重要地位, 又係咪伽里略的學術研究只是皮毛, 連當代名家的主張都未讀過呀?
beebeechan
2010/12/24 00:16 
好似布魯諾在戲劇, 寫詩的成就比在數學, 天文好.  起碼他寫過一部五小時長劇,  The Candlemaker, 並在舞台上演過.在當時...是頗勁的.
beebeechan
2010/12/24 00:18 
1616教會斷然宣佈哥白尼的日心說不可接受, 是邪說。

布魯諾是在1600年給判死和執行了火刑

說布魯諾因日心論給火燒,
即係話某某在未發明汽車之前給汽車撞死了.
勁!!
三教童
2010/12/24 00:24 


經bb啟發﹐大家有福了

這書叫 “製造”耶穌
內容說聖經已經被人改到唔清唔楚
大家記得捧場
三教童
2010/12/24 00:28 
本帖最後由 三教童 於 2010/12/24 00:35 編輯
你應該學下版主既態度, 真的去搜一搜資料才回來狗翕!


有人話 Giordano Bruno 『主張』日心說, 是日心說前驅.
在差不多同期的伽里略, 在他的著作文獻中, 提也沒有提過有這位 Giordano Bruno
你話佢幾有名氣的天文家呢?

那布魯諾在天文學有重要地位, 又係咪伽里的學術研究只是皮毛, 連當代名家的主張都未讀過呀?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2/24 00:13



因為布魯諾被教廷長期通緝﹐仲被宗教法庭判當眾燒死
伽里略咪唔敢提佢囉
唔得啊﹖
三教童
2010/12/24 00:42 
1616教會斷然宣佈哥白尼的日心說不可接受, 是邪說。

布魯諾是在1600年給判死和執行了火刑

說布魯諾因日心論給火燒,
即係話某某在未發明汽車之前給汽車撞死了.
勁!!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2/24 00:18



因為殺布魯諾起不到作用
日心說竟然還後繼有人﹐仲開始發揚光大
教會就索性超強硬禁絕佢

說明教會的獨裁狠辣手段越用越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