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A1096
2011/4/4 06:44 
過幾天(Sunday 24 April 2011 )就是西方的復活節, 復活節彩蛋也先吃了。

人死不能復生乃千古鐵律。除宗教信仰者外無人不接受。從客觀事實來看,  現今地球上並無任何一個人是” 死而復生”或是” 復活”的人。 在人類歷史長河裡, 死亡就是生物的生命終結,無人可幸免。

復活節的英語和德語原指古代異教的“春節”,即慶祝春回大地的節日。該節日源於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與戰爭女神伊絲塔(Ishtar,美索不達米亞女神),後來伊絲塔成了西歐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依絲翠(Eastre)」。證據之一是兩個名字有相似的讀音;另一證據是Eastre 的涵義為東方(East),因為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希斯錄著的《兩個巴比倫》說“Easter”(音譯’伊斯特爾’,即復活節的英文)是個名字,源自迦勒底,跟基督教沒有關係。 其實就是「阿斯塔特(Ashtart)」,即天后「貝爾斯特」的頭銜之一。考古學家萊亞德在亞述的碑銘上發現,「貝爾特斯」即是古巴比倫的生育和戰爭女神「伊什塔爾」。
XCA1096
2011/4/4 06:47 
在西方,與復活節相關的物品有復活節兔和復活節彩蛋。傳說復活節彩蛋都是兔子的蛋(但事實上,兔子其實是不下蛋的,所以復活節彩蛋其實都是雞蛋),有些人喜歡在蛋上畫各種各樣的鬼臉或花紋。而這些民間風俗都不是起源於基督教的。

《天主教百科全書》指出「復活節吸納了許多慶祝春回大地的異教習俗。」蛋象徵初春一切恢復生機,兔子在異教象徵多產。如今依然流行的復活節慶祝活動,充分證明了復活節含有濃厚的巴比倫色彩。今天人們在耶穌受難日吃十字包和在復活節吃彩蛋,這些宗教習俗可見於迦勒底的宗教儀式中。(維基百科,復活節, 31/03/2010)

基督徒認為,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於公元30到33年之間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

基督教成立當時,本來便存在著很多神秘宗教,它們的神都有相似的故事,例如神被殺了,後來又從死裡復活,這個從死裡復活的事便啟發了神的永生。

一些人認為耶穌的角色同其他宗教的角色很相似,例如死之後又復活,這些事情可能驅使成為基督教形成。 EA Wallis Budge比較過基督教和埃及宗教中的歐西里斯,歐西里斯也是出世人間,之後被殺,重生而成為地獄神,和拉同等,拉是埃及的一神論宗教的神。 Wallis更指出基督教和古埃及的其他宗教相似處,尤其關於復活的故事(木乃伊便是因為複活的思想才有的)。 Wallis認為埃及宗教思想是基督教形成的最佳資源。而相反地,歌普特教會認為歐西里斯的故事,和其他的思想,都是神帶給法老王,而為了準備耶穌的到來。

復活節的日期體系,卻一直等到了公元325年“尼西亞會議”投票決議,才定為北半球春分(3月21日)後、緊隨第一個滿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與會者無法商定準確日期。該基督教節日取代了舊的異教節日——“伊斯特麗”節(Eastre)。 Eastre是這些異教徒們崇奉的春天女神,也成為我們所用女性荷爾蒙“estrogen”一詞的本源。 (倫恩, 馬丁. 2004)
豬丫痾腎
2011/4/4 18:25 
閣下是【天羅地網 •三心二意一紅塵】的blog主嗎?
你好啊~
64891687
2011/4/5 00:02 
對於教會一個遺憾的消息是,我不信聖誕節,也不信復活節,甚至連主日我也不信,因為這三天節日本來是假的,但教會就盲信為神聖節日~
抽刀斷水
2011/4/5 00:08 
同埋基督教偷左太陽神節做聖誕節,我諗好多人都知。

又試諗下點解星期日叫"Sun-day",就知道原本都係用黎敬拜太陽神,又係比基督教偷黎用作崇拜聚會。
XCA1096
2011/4/5 05:57 
回復 3# 豬丫痾腎


    正是在下, 如假包換啊!

真感謝你 豬丫痾腎 的對聯:

天羅地網‧三心二意一紅塵
南征北討‧萬馬千軍百年禍

真是氣勢磅礴. 滲有"我自横刀向天笑, 策马渡悬崖弯"之大氣.

也真情感謝 抽刀斷水 的介紹, 讓我有機會與大家結善圓.
XCA1096
2011/4/5 06:05 
巴比倫女神伊絲塔(Ishtar)被稱為“天后”, 生出世界之後仍為處女.(The goddes Ishtar was the Queen of heaven (Scharrat Schame) and the mother, who had born the world and still remained a virgin . http://www.inanna.virtualave.net/ishtar.html). 另有一說, 伊絲塔因太陽有孕, 處女生子Tammuz/Thomas, 就如希臘神話中處女賽墨勒(Semele) 處女生子狄俄倪索斯(Dionysus)一樣. ( http://wiki.answers.com/Q/Did_Ea ... nian_goddess_Ishtar) 伊絲塔是美索不達米亞宗教所崇奉的女神,亦即是蘇美爾人的女神伊南娜和閃米特人的女神阿斯塔蒂。基於伊絲塔每年會進入冥界再复活的本質,一般認為英文的複活節(Easter)字源即是伊絲塔(Ishtar)。

在第二世紀大約150年,阿尼西特斯主教決定推介復活節,取代整個教會從開始就遵守以及目前仍在羅馬以外教會被遵守的原有逾越。士麥那的波利卡普主教以及約翰的門徒與阿尼西特斯產生糾紛;教會分成兩派,一派從尼散月14日到21日遵守傳統的逾越節和未酵餅節,而另一派則遵守新推介,源自異教系統的複活節。它被引入是因為羅馬教會正設法容納遵守星期五受難日以及星期天復活的阿迪斯神(註一)信徒。這系統被英國盎格魯撒克遜人稱為複活節(伊斯特)因它從伊斯特神而來,或她在東方被命名伊斯、伊斯達或阿施塔特,以及在條頓人中稱為奧斯達。凱爾特人有時稱她為奧斯達拉。 (上帝的基督教會,2009)

詳參: http://6point7billion.wordpress. ... %e7%96%91%e8%ad%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