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11/9/22 02:14 
「耶穌的祖母是誰?」對於一名以信仰受逼害為理由申請難民身分的中國男子來說,移民及難民委員會的裁決視乎他能否回答這個問題,以及另外的至少12條問題。
他在測試中不合格,不獲批難民身分。幸運的是,聯邦法庭裁定,這些難題不能夠被用來斷判宗教的熱心。
根據聯邦法庭的裁決,現年26歲的王茂勤(Mao Qin Wang,譯音)的申請可以再次聆訊,因為該委員會的審裁員安達卓(Rose Andrachuk)要求他擁有「不合理的高水平的宗教知識」。
安達卓在裁決中寫道,該申請人不是並且從不是真正的羅馬天主教徒。
王茂勤向難民委員會表示,他的父親遇到嚴重意外,其後天主教的朋友為他的父親祈禱,當他的父親健康好轉,他於2007年11月加入了地下教會,及後於2008年5月被中國公安當局指參與非法的宗教活動。
他的父母支付人口販子30,000美元,安排他前來加拿大。
根據教堂的資料,他於2008年9月開始參加多倫多天主教華僑中心(Toronto Chinese Catholic Centre)嘉模聖母堂(Our Lady of Mount Carmel Church)。
王茂勤能夠回答彌撒的儀式。他表示,開始之前唸頌玫瑰經。安達卓在裁決中寫道,不是所有的教堂均這樣做。
王茂勤的教堂的一名代表證實,他們會在彌撒之前唸頌玫瑰經。
王茂勤的代表律師李文(Shelley Levine)表示,不僅是問題艱難,也因為經由傳譯員轉述而變成複雜。
王茂勤並不懂英語。
目前沒有標準方法供審裁員用以確定申請人的信仰。不過,李文表示,這個案並非罕見。
他補充稱,諸如「你如何過著基督信徒的生活?」或「你在教堂參加甚麼活動?」等的問題能夠提供更為準確的結果。
Our Lady Seat of Wisdom Academy的神學教授尼高遜(Scott Nicholson)談及安達卓的問題的難度時說,一般天主教徒應當知道的知識與一般天主教徒確實知道有所不同。
他說,舊約或彌撒儀式的細節叫人感到緊張不安,一點也不出奇。

審裁員測試題目:

1. 彌撒由開始至完結的過程是甚麼?
2. 彌撒在哪一段由信眾唸頌「我們的天父」?
3. 聖體是耶穌的身體的代表還是耶穌的身體?
4. 福音取自聖經的哪一部分?
5. 說出並描述《出埃及記》及《創世記》以外舊約中的兩卷經書。
6. 2009年奉獻給哪位聖人?
7. 聖母馬利亞的母親是誰?
8. 施洗者聖約翰的母親是誰?
-------------------------------------------------------------------------------------

第6.7.8題在唔准上網情况下陳版友都唔識答啦
Jom
2011/9/22 21:25 
阿沙兄,馬利亞個老母好似係穌哥個外婆(又稱外祖母)喎。雖則西人無分內外祖;但曾幾何時聽過耶教自行報稱係東方教派喎,係咪都有分既呢?佢咁問我第一時間以為係問老耶老母係哪誰忝....
沙文
2011/9/23 07:58 
回復 2# Jom

佢地嘅關係確係有點混亂,有時,父子同兄弟可以是同一個人: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 ... &extra=page%3D1

咁,會唔會阿嫲同阿婆又係同一個人呢?
comet
2011/9/24 14:31 
1. 彌撒由開始至完結的過程是甚麼?

    不斷翻三四本書來唸或唱,依日期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書。

    敝人在不同時期參加過三種彌撒儀式。唯一共同點是主持者
    是個神父。

2. 彌撒在哪一段由信眾唸頌「我們的天父」?

    開始的時候唸天主經。
    唸經或禱告的時候都有機會唸到,所以散落在彌撒各處。

3. 聖體是耶穌的身體的代表還是耶穌的身體?

    前者是基督新教,後者是天主教。
    不過,在基督新教徒被拒領聖體前,大部分人不知道基督
    新教與天主教之間出了這麼一個差錯。或說,不知道這是
    個差錯。

4. 福音取自聖經的哪一部分?

    什麼?傳基督教不就是在傳福音嗎?什麼叫哪部分?

5. 說出並描述《出埃及記》及《創世記》以外舊約中的兩卷經書。

    民數記和申命記,裡面有很多晚上睡不著時可以讀來助眠的條文。

6. 2009年奉獻給哪位聖人?

    嗄?時間可以奉獻給人?

7. 聖母馬利亞的母親是誰?

    希里的老婆(?之一)

8. 施洗者聖約翰的母親是誰?

    以利沙伯。

*******************
預估得分,我應該不會被判定是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