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1/9/30 11:03 
北京時間9月28日消息,《死海古卷》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聖經文獻,擁有2000多年歷史。現在,以色列博物館推出了電子版《死海古卷》,可以在線閱讀,網民只需動一動鼠標,就能讓古卷上的文字翻譯成英文。

  谷歌官方博客上的一篇帖子稱:“24個世紀之後,經過考古學家、學者和歷史學家的不懈努力以及網際網路的幫助下,全世界的任何一個人現在都可以閱讀《死海古卷》。”《死海古卷》的圖片解析度達到1200兆像素,是最昂貴的專業照相機的數百倍。圖片採用one-shot技術,照相機對《死海古卷》進行長達50分鐘的“掃描”以獲取大量信息。

  《死海古卷》電子版的解析度高的驚人,網民能夠清楚地看到羊皮紙以及其他獸皮的薄度和脆弱性。在以色列博物館的網站,網民可以看到完整的《死海古卷》,可以放大這個以賽亞古卷上的文字並將其翻譯成英文。學者們認為這個有著2000年歷史的古卷由一個來自朱迪亞沙漠庫姆的猶太教教團撰寫,公元70年左右藏于洞中,當時羅馬人摧毀了耶路撒冷的神殿。

  1947年至1956年,貝都因牧羊人在湖岸的洞穴中發現了《死海古卷》。打造數字版《死海古卷》是谷歌與以色列博物館的一項合作計劃。谷歌的以色列研發負責人尤希-馬蒂亞斯表示:“谷歌的任務是將全世界的文字信息組織起來並向公眾開放,發揮它們的作用。”

  《死海古卷》共有972個聖典,非常脆弱,分段展出,每3到4個月展出一次,以將暴露在光線下的時間降至最低。《死海古卷》使用希伯來、亞拉姆文和希臘文,一些寫在羊皮紙上,其他一些則寫在紙莎草上。博物館負責人詹姆斯-斯奈德表示:“《死海古卷》有助于我們了解聖經歷史的最初階段,沒有什麼能夠比這更重要的了。對我們來說,《死海古卷》是最重要的標志性文化文物。任何能夠讓我們將這些古卷展示給最廣大公眾的機會,我們都會牢牢抓住,讓公眾有機會看到這些文獻,了解令他們吃驚的聖經歷史。”

  馬蒂亞斯指出:“《死海古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遺產。我們試圖借助這個機會讓更多的人閱讀《死海古卷》,了解這份人類歷史的共同遺產。這是一項非常偉大的工程。”以色列博物館保存了8份古卷,其中有5份進行了數字化處理,包括《以賽亞古卷》、《聖殿古卷》和《戰爭古卷》。《以賽亞古卷》上寫著“豺狼必與羊羔同居”這段著名的話。谷歌同樣提供了一個翻譯工具,網民可以將選擇的內容通過這個工具翻譯成他們的語言。(孝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 ... /29/c_1221024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