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明
2007/7/19 19:42 
本來打算寫一些其他題材,不過驚覺Wikipedia內關於摩門教的資料有所改動,感到事關重大,所以特意以此為文,以立存照。
我相信今次的改動是一種[去摩門化]運動,希望以後大家只記得正確的名字,[Mormon]不過是個代名詞。首先要說的,其實他們並不喜歡[Mormon]這個詞;教會內外,他們並不鼓勵信徒使用這個詞,也不希望別人以此稱呼他們。的而且確,[Mormon]是那些自稱正統的基督教團體首先以此稱呼他們的;他們認為,[Mormon]有歧視的含意,是想將他們排除於正統耶教以外而故作稱呼。甚至有教徒認為,[Mormon]一詞跟[Nigger]同類。
那麼,正確稱呼是什麼呢?就是[Jesus Christ Latter Day Saint Church]了,中譯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稱[後期聖徒],LDS。所謂[Mormon],是指公元四世紀時一個居住在美國前哥倫布,即是現時猶他州鹽湖城的先知的名字;他本身是個戰爭歷史學家,因為逃避歐洲[獵巫行動]而與一眾同行移居美國。後來他自稱得到上帝的感示成為先知,並為聖經另寫一篇(或數篇,我未看過原文,並不清楚)經文。為免經文日後因風吹雨打變得殘缺不全,他將經文寫在塗有金箔的鐵片上,並將它們埋在現時猶他州的一個地方。
由於他認為會有教廷的士兵飄洋過海追殺他們,Mormon寫完這些經文之後一直也沒露面;在他死後, 這些經文的藏身處就一直由他的兒子Moroni保管著。 直到1830年間, 一個叫做Jo-seph Smith的神父自稱夢裡見到Moroni,他變成一位天使,並得到他的啟示,在鹽湖城附近找到這些金箔鐵片。他將經文翻譯成英文,成為現時所稱的[摩門經]——[Book of Mormon]。
正統教會借原裝聖經上的經文演繹,說耶穌死後,所有自稱為先知的人都是假先知。不過,他們卻認為正統教會曲解了聖經;聖經只說[耶穌死後會有假先知出現],卻沒說過所出現的一定是假先知。就這個論題,雙方爭持不休;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因為美國崇尚宗教自由,故立例將摩門教列為正統宗教,地位跟佛教、道教之類同等。不過,他們認為自己應該是耶教系統內另一宗派,就像東正教、浸信會一樣,不應該被視為另一派別的宗教。
                      x                               x                              x
以上這些資料,本來應該被列入[Mormon theology]裡面,不過不知何故被刪除了。希望各位[離教者之家]的友好,所有瀏覽這網頁的人,都看到這篇文章,認識LDS。
抽刀斷水
2007/7/20 00:16 
看台灣電視節目,知道原來摩門教在台灣也很流行,可能受到美國的影響。

每次看見摩門教的建築物,包括位於九龍塘舊堂的及灣仔的新堂,真的富麗堂皇。

不過,就「信奉耶穌為救主」的定義來說,摩門教也屬於基督教。至於是否異端,就由教會們自己互相嚙咬吧。
earear
2007/7/20 01:04 
犘門好似唔信三一的。
dye
2007/7/20 09:27 
傻啦,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青衣有分局。我上次同關長老有傾有講去佢教會。

佢地人有禮、又有愛心,本質不壞(相比我哥的正統教友)。
Paul
2007/7/20 10:02 
其實佢地既思想, 如果話佢地係基督教, 不如話係新紀元運動仲接近, 因為佢地認為上帝係人變既...

「一個人要接受基督是神的兒子必須首先相信祂的父是神,必須相信天父是一位人,世人就是照祂的形象而創造的」(看法第七頁)。
  「神的形態就像一個人,祂是有身體的」(教徒第六頁)。
  「父具有與人同樣的可觸摸的骨肉身體……」(教義和聖約第一三○22)。

還有很多教義和基督教是有根本上的差異~ 例如一夫多妻制, 死後在天堂亦是有夫妻關係, 父神位格是個人, 以文獻、傳統作信仰依歸(不完全按聖經)

以下節錄一些他們的信仰及觀念 :

當你與摩門教徒說到你信不信"三位一體"的神,他們會說:我信。但你再談時,你就會發現,他們所謂的三位一體不是聖經上所啟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那就是我們只信一位上帝,有三個不同的位格。他們不是信一位上帝,而是信三位上帝。不是信一神,而是信多神。基督徒應該知道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轉載] http://www.m-ccc.org/m-christn/flwup/Mom.html

<天父是由人變的>

在摩門教領導人Milton R. Hunter於西元1958年,在鹽湖城所出版的書"歷代福音"中,他作了以下的陳述。
"摩門教的先知不斷地被教導一種神聖的事實。即上帝這位永生的天父,過去也像我們一樣,是會面臨死亡的人類,並過著與我們現在在地球上類似的生活。祂後來變成神-一種永生的生命-是因為祂服從與我們現在也同樣有機會服從的永生福音(Gospel)真理。"(p.104)

"神秘宗教,即基督教的異教對手,非常堅決的提倡一種教義。其指出"人類能夠變成神"...Hermes解釋:"我們必須毫不遲疑的說,地球上的人是會死的神,而天上的神是不死的人"。這觀點與Joseph SmithPresident Lorenzo Snow所提的教義非常相似。"(p.110)

摩門教徒認為Elohim即是他們的天父。祂統治著一個位於神話恆星附近的行星,稱為Kolob。在這個行星上,祂及祂的女神們生了數億的人類靈魂

<種族歧視>

Brigham Young是摩門教領導人Joseph Smith的繼承人,指出標記黑人的情況:"該隱殺了他的弟弟...於是上帝便在他身上作標記即扁鼻子及黑皮膚..."(Journal of Discourses, Vol7, p.290ff)
在摩門教的一份正式期刊"Millenial Star"中,亦有以下陳述的教義:

"該隱的後繼者特徵之一是,他們無法立刻除掉他們的黑皮膚或視為當然,雖然他們當中的每個靈魂都感懊悔...。該隱及他的子孫都必須背負這個上帝在他們身上作的記號。雖然他的白人朋友能夠每天以漂白的肥皂來洗滌該隱的種族,然而他們卻永遠無法洗掉上帝所作的記號..."(Vol14, p.418)

<MJ 睇到唔知有咩反應呢?>
dye
2007/7/20 10:14 
http://www.mormon.org/mormonorg/ ... g-heavenly-father#d

人地自己有網頁

http://www.mormonwiki.com/mormonism/God

————————
<天父是由人變的>
Some critics complain that believing God was once mortal means that LDS theology teaches that "God has not always been God," but such is not true. Why? Because LDS members inherently believe that God and man are of the same race and of the same nature. God may be perfect and man imperfect, but they are of the same race nonetheless. Thus, God has always been God; His nature and His essential being have not ever changed.

—————
<三位一體>
Even though Mormons believe in three members of the Godhead, they still view such belief as a belief in a single God. Though the existence of other gods or divine beings is acknowledged by the Church and its members, this fact is considered almost irrelevant to salvation: the other gods—which Latter-day Saints would refer to as exalted beings—have no impact on this sphere of existence, are not worshipped by members, nor is their eternal role defined.

—————
特特針對你的有
http://www.jefflindsay.com/LDSFAQ/FQ_cult.shtml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7-20 10:46 編輯 ]
龍井樹
2007/7/20 13:50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馬太福音24:24

假基督早就來了,那人叫耶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賽 9:6]

按規定,基督必須是一位政治領袖,帶領以色列人重建國家。
這亦是猶太教士拒絕承認耶穌是彌賽亞(即基督)的其中一個原因。
earear
2007/7/21 20:18 
如果根據聖經,摩摩同基基同樣享有救恩,因為佢地都相信穌穌是主,所以可以稱義。
匿名
2007/9/13 18:57 
她們不是lsd   她們是摩們教
行假耶穌知名 蓋那些豪華屋子
供自己享受,這是我知道內幕
酒井明
2007/9/13 20:18 
小心!很多正統教會都以抹黑異端為要務其中之一。
匿名
2007/9/13 20:47 
點解d門教徒一定係著西裝0既
酒井明
2007/9/13 20:54 
噢...........真正原因呢,我就不知道了;我問過,他們也只說這是傳統,就像修女一樣有自己的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