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明
2007/8/1 22:32 
決定戒煙,因為自覺年紀大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
我並不常抽煙的;只是有時做過噩夢,或者面對著電腦時苦無靈感,才抽一兩支,舒緩神經。說也奇怪,有時一支在手,靈感真的如泉湧;我的超短篇[Tracy]就是一邊抽煙一邊寫出來的。雖然故事整體早有定案,不過落筆時仍有大量改動——例如Tracy本來只有[Tracy。你呢?]和[殺了他。]這兩句對白,後來為配合Tracy認識Roy之後,性格會變得開朗一些,變得稍喜歡說話,所以酌量多加一點。可是,下筆之時,劇情、對白如行雲流水,哪裡要改、哪裡要保留,彷彿真的有個靈體在旁邊一直提點著。
一縷輕煙,在簡陋的斗室裡飄泊著;望穿背後的一片矇矓,如夢如幻,感性情懷油然而生。我捉住情感抒發的剎那,用文字描畫出灰矇矇的背後虛幻的圖畫。沒有香煙,這種情感彷彿少了一半。
可是,始終身體要緊。香煙帶來的害處始終太多:喉嚨痛,咳嗽,而且最麻煩的就是失去味覺。尤其是甜味,我發覺,愈抽得兇,對甜味的感覺就愈差;像我這種饞嘴的人,失去味覺就是失去了人生一大樂趣。所以,還是決定戒了它。
抽煙,某程度上是心裡面的癮,大於身體上的癮;相比毒品這種嚴重控制身心的癮,戒起來可容易得多。所以,不要放棄,如果你看著這篇文章時,手上有一支的話,就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支吧。
其他的怎麼辦?丟了它們啊。
抽刀斷水
2007/8/2 00:25 
Woo... 好厲害!戒左幾耐?

我老豆都「話」戒左煙,但有時佢會趁我唔係屋企食返一兩支。
酒井明
2007/8/2 20:20 
戒o左幾耐呢........你由我響完成超短篇小說[Tracy]之後開始計啦。 其實冇所謂o既,老人家間唔中食一兩支,咪當俾佢提神囉!佢唔大癮就得。
hund
2007/8/11 13:58 
不少嗜好都是人生享受,貴乎適可而止,不要弄出害己害人的蠢後果。

吃,這你我不可免的活動,可以是享受,亦可以是災難。

吃辣、抽煙、飲酒、行房、打機...過了就是不妥,最少不知其味,越來越多。

很多人吃辣到了一個把辣椒一條條吃也不夠感覺的境地。其實他們也是摧毀自己的享受。

過猶不及也!

懂得享受的話,不用把享受戒掉的。
法拉齊
2007/8/13 15:11 
點解要戒呢? 老人家幾十歲戒唔戒冇乜關係。
匿名
2008/6/18 17:12 
為甚麽要戒煙呢?
匿名
2008/6/18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