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11/11/25 09:08 
氣候劇變助人類演化 學者:鍛煉智慧適應合作能力

【明報專訊】英國學者最近在英國皇家學會人類演化會議上發表報告,聲稱史前人類反覆經歷多次地球急速變暖或變冷的嚴竣氣候劇變時期,但這些氣候變遷,反而加速了人類演化,變得更聰明、更具適應能力和合群能力,成就今天的現代人類。
劍橋大學的史蒂文斯(Rhiannon Stevens)說﹕「愈來愈多證據表明,數十萬年來人類演化與氣候有着千絲萬縷關係。」科學家回顧逾200萬年的人類史,發現人類祖先演化得最快速的時期,正是地球急劇升溫或冷卻、氣候最不穩定的時候。即是說,人類為了應付瞬息萬變的氣候,可能作出了本質上的調整。
調整本質應付氣候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道﹕「正是氣候變化促使我們的始祖從樹上爬下來,然後散佈非洲、蔓衍遍地球的條件,使人類之成為今天的我們。」
他提出了幾次氣候大變加速了人類演化的關鍵時期。最早一次大約在200萬年前,當時東非因氣候變乾燥,由原本四處森林覆蓋,變成了無樹的大草原,驅使人類始祖改變樹居生活,成為可以在草原上奔跑狩獵的直立人。
然後在大概45萬年前,遍佈歐亞大陸的海德堡人(直立人的一支)苦受冰河期衝擊,分裂成三大各自演化的人種,當中留在非洲的一支,開始演化為現代人類。直至6萬年前出現另一場劇變乾旱氣候,非洲現代人類才北往中東,之後每次變熱都進一步向北遷徙。
「陸橋」出現 人類始美洲繁衍
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的巴恩斯(Ian Barnes)又指出,因為約2.5萬年前的冰河期,海平面下降令白冷海出現「陸橋」(浮出水面的陸地),人類才能隨動物流徙美洲繁衍。倫敦大學學院的演化遺傳學教授托馬斯(Mark Thomas)說,正是氣候變化迫使人類文明和基因演化,以學習如何在艱難時期同舟共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