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07/8/3 17:58 
不信教義的基督徒和教士(一個民意調查)
2007年03月23日,20:14 | 觀看 143 次

1992年,柏林洪堡大學宗教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神學教授 Klaus-Peter Jorns 與民意調查所 Intersofia 合作,在柏林和周圍地區進行調查,對收回的 1924 張調查表進行統計研究。調查內容包括被調查者的個人情況和對上帝的理解,結果顯示:

39%的人認為自己是信徒,27%自認為無神論者,20%不確認,15%自認為是終極超越的信徒,後者與其說是新一個人格化的上帝,毋寧說是信一種超感官的力量。

在39%的信徒中,多數已經不再信基督教傳統的教義。其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還認為耶穌基督是神的一個名字,接受調查的牧師中有三分之一不再信基督教教義的這一核心教義。

基督教傳統的拯救學說對信徒已經不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15%的信徒還認為死亡是原罪的結果,被調查的牧師中只有13%還相信這個信條。

接受調查的牧師中有2/3人為恕罪是必要的,而信徒中只有1/3這麼認為。

基督徒的聖經也不再是神聖的:信徒的1/4和1/3多一點的牧師依舊相信聖經是神聖的。

鄉下人進城譯

http://along.blshe.com/post/287/31701
抽刀斷水
2007/8/3 22:36 
以下問卷(刊於1997年4月3日《自然》),分別在1916年及1996年兩度被送往一批隨機選出的科學家。在1997年5月,它被送往所有史丹福大學胡佛的研究員(72人)。

統計調查

無論是否屬於科學家(及社會科學家)認為對神及個人永生的信仰,對此問卷已明確地作出了分別的陳述。儘管如此,仍未存在充足數據去支持任何此種假設。

有關問題被送往從《科學的美國男性(女性)》隨機抽出的1000人,希望為這一群體獲得有效統計。成功的條件是當所有人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但如果有很多人拒絕或忽略回答,將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確切結論。

回答每項陳述只須數秒,在你認為是真實的加上記號。當收到這份問卷,請填寫並放於隨函已貼郵票的信封交回。

A. 關於對神的信仰

1. 我相信上帝與人類在智力和情感上有溝通,即神可能回應期望得到答案的祈禱,「答案」的意思是超過祈禱的主觀及心理影響。

2. 我不相信以上對上帝的定義。

3. 就這一問題我沒有確切的信念。

B. 關於個人永生的信仰,
即相信一個人死後在另一個世界的延續。

1. 我相信:
a. 所有人都有個人永生。
b. 有條件的永生,即那些已達到某種發展狀態的人。

2. 我不相信有條件或無條件的永生。

3. 就這一問題我沒有確切的信念。

4. 我雖不能相信、但渴望個人永生的程度:
a. 極度
b. 中度
c. 不大

-----------------------------------------------------------------------------

問卷的答覆
(受訪者百分比)
問題                      科學家的調查      史丹福大學
                       1916    1996    胡佛研究員
對人格化神的信仰
我相信上帝與人類在智力和情感上有溝通      42     39      29
我不相信以上對上帝的定義            42     45      52
就這一問題我沒有確切的信念           17     15      19

人類永生的信仰
相信個人永生                  51     38      20
不相信個人永生                 20     47      40
懷疑或不可知                  30     15      40

來源:《自然》Vol.386(1997年4月3日):435-436.

--------------------------------------------------------------------------------
共有28%的人(均為資深、高級研究員、及胡佛的研究員)交回問卷,而1996年《自然》研究的兩年均有約60%的回應率。
胡佛的頭五名回應者全都在第一天交回問卷,他們都相信人格化上帝。

翻譯:抽刀斷水
來源:http://www.stanford.edu/~moore/HooveronRelig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