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07/8/13 21:01 
(請各位幫助看看,這個帖子有什麼神學上的問題,它發表在貓眼看人以後,引起軒然大波,)

為什麼基督徒這麼令人討厭?
范學德(本網註:著名網上基督徒

信耶穌是心靈空虛,是軟弱,是愚昧無知,是迷信,總而言之,令人討厭,特別是令某些自認為自己道德高尚,有科學頭腦討厭,在他們看來,信耶穌那簡直就是愚不可及了,滔天大罪了!這本來沒有什麼,在一個拒絕耶穌基督的世界中,信仰基督若大受歡迎,那倒是咄咄怪事了。

其實,從古至今,當一個人定意要走自己的路時,基督教的道理,在他看來,不可能不是愚昧的。這不必細說。我要說的是基督徒。

好幾個朋友給我發短信,要我說一下基督徒,有些話,雖然我以前已經說過了,但是,覺得還是有再說一下的必要,與兄弟姐妹共勉。

三方面的問題,一個是道理,一個是態度,一個是言辭。

有的傳教士到國外後發現,他們不能再像在西方那樣講基督教了(先講罪,後講上帝是愛),因為對於許多人來說,他們連上帝是否存在都質疑,如何講罪?其實,如果不承認上帝是上帝,不承認耶穌基督是主,何罪之有?!

若無上帝,孰不可為!

於是,他們言教,身教,首先並且不斷地告訴人們,上帝是愛。當人們知道上帝愛我,為我捨己,於是,他才開始知道罪是什麼,才會知道不信就是罪。

可是,在我們一些兄弟筆下的上帝,那是一個憤怒的上帝,一個懲罰的上帝,一個糾住人的小錯誤不放要把芸芸眾生都打入地獄的上帝。這樣傳講的上帝,不能不令人厭惡。

在一切之中看到愛,即使在上帝的憤怒之中也看到他的慈愛,這樣,我們才能夠明白,上帝是愛。

帕斯卡爾說,「上帝按照他自己的形象創造人,人也禮尚往來,用自己的形象創造上帝。」我們心中的愛太少,仇恨和苦毒實在太多,於是,我們就創造了一個充滿了仇恨的上帝。

這就涉及到態度。一個基督徒,他渴望全天下的人,都進天堂,他不願意任何一個人進地獄。這也就是保羅說的,為了自己的骨肉同胞信耶穌,哪怕自己被詛咒,與基督分離,也心甘情願。

可是,在我們這些基督徒的態度中,人們聞到得更多的是要把更多的人打入地獄。

至少,我感覺到了,那個人就是我,就在我有時候寫文章看跟貼的時候,我恨不得那個罵我羞辱我的人立即就死。在那樣的時候,地獄就在我心中。

當地獄在一個基督徒的心中時,它不可能不冒出毒氣。

順便說一句,不要把信耶穌進天堂,不信耶穌進地獄當成口號,喊個不停!其實,哪怕就是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人該信耶穌,也必須信,因為耶穌就是耶穌,上帝就是上帝。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希望他的孩子都在家中。

天堂無路,上天堂,那是上帝帶領人進去的;而一個人若堅持走自己的路,地獄已經在其中了。

不錯。上帝應許,唯有相信耶穌才能夠進天堂。但這不是誘餌,讓人們為了好處信上帝,不,這只是信耶穌的副產品,信耶穌是主,這永遠是第一位的問題。如果人們只是為了天堂(好處)才信耶穌,那恐怕是自大的自私。

最後說到言辭。

說話得讓人聽明白,這是前提。基督教的許多術語,許多人很不熟悉,除非我們詳細地加以解釋,不然的話,盡量少用。學學耶穌,多講一些大家都能夠聽懂的大白話,生動的故事。

第二,別把話說得那麼滿,好像真理都在我手裡,其實,我們有什麼?又有什麼不是學習來的,我最喜歡一句名言:在我只有錯誤。至少對我來講,這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準確性。

第三,別把別人逼到牆角,硬要別人承認錯誤。那樣,你可能贏了一張嘴,卻失去了一個朋友。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一步,就是經常承認,我錯了,對不起。

最後一句,無論怎麼樣,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說詛咒的話,一句也不說,只憑著一顆愛心,說祝福的話,說造就別人的話。
讓上帝的祝福,進到每一個人的生命中。

這個帖子,絕對不是說我所說的一切美好,我都做到了。我要表名的不過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這,就算我交了一份卷子,不知道那些建議我寫這文章的朋友們是否滿意。

送交者: 范學德 2007年6月20日09:24:42 於 [彩虹之約]http://www.bbsland.com

抽按:這篇是以基督徒身分來說說基督徒令人討厭的地方,其實這類自省性的文章都較為罕有。不過,這種自省在我看來並不太完整,包括虛偽、唯我獨尊、神經質、推卸責任等等,我都在很多基督徒身上發現得到。而導致這類性質的原因,請參考拙作《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辦法》。
Paul_Bard
2007/8/13 22:37 
看他的文章, 他的心被愛感動著...

有點像保羅說的 : "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腓立比書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多點這樣的基督徒, 世界更美滿~
Step.King
2007/8/13 22:47 
你乜都易感動架啦
唔係你點會仲未離教  
酒井明
2007/8/14 03:09 
這個人所說的,是文藝復興後期,天主教為[改善形象]而在宣教方面的改變;當時不少基督教也為了繼續得到支持,而響應天主教這方面的改變,亦是[褔音派]的由來。只是,在後來的基督教,因為發覺天主教走得太開放,將[原罪]過份低調處理,將[愛]放得太大,覺得有違耶教旨意;所以後期出現的基督教,轉為大家現時所知的,強調[原罪],忽略了[愛]的重要。
smoker
2007/8/14 11:27 
近日認識了一兩位較有水平既天主教徒.閒談之下 , 我們都有同一認同. 就係基督教徒比天主教同摩門教徒更令人討厭. 原因係後兩者必須受一定訓練及系統管理下先會出黎傳教, 所以會遵循一定既行事禮儀和世上既規則. 但前者由於冇一個主導機構 , 導致教義無準則可言 , 人人都可以亂解聖經, 荒誕而又強硬地傳[福音]. 此種 未納口修身 , 就想治國平天下既人 , 那會不討厭呢.
nowotny05
2007/10/10 20:51 
感覺上只係以退為進

「當人們知道上帝愛我,為我捨己,於是,他才開始知道罪是什麼,才會知道不信就是罪。」

只不過係將d硬梆梆既言辭變樣而矣
匿名
2010/6/10 16:53 
我遇到的基督徒使我在教會絆跌
匿名
2010/6/10 16:55 
我相信神的愛
上帝是唯一的真神
但是我卻被基督徒絆跌
龍井樹
2010/6/10 17:08 
我相信神的愛
上帝是唯一的真神
但是我卻被基督徒絆跌
Guest from 210.69.149.x 發表於 2010/6/10 16:55


上帝不保守?
匿名
2010/9/19 17:22 
基督徒星期日食飯時連群結黨,成日幾個人SHARE一份餐食,霸位多,坐得又耐,傾計又大聲,因為少出街食飯,以為做你幾十蚊生意要好SERVE你,要求多多,又話要少油又成。大佬,快餐黎架,一次過煮,專登SERVER你咩!? 要多幾多個碗,又唔一次過要,一陣又要呢樣,一陣又要那樣。 區內的居民都不喜歡他們。
匿名
2010/9/19 17:26 
成日話自己信教,你唔應該呢樣,唔應該那樣,轉頭自己又講人是非,貪小便宜,一齊食飯,成日咋咋第唔夾錢。 宗教只不過係佢地既面具,同埋教訓人既工具。真係好討厭! 要講點解憎基督徒,真係一個鐘都講唔完。
kwongyauleung
2010/9/19 21:37 
...........................
順便說一句,不要把信耶穌進天堂,不信耶穌進地獄當成口號,喊個不停!其實,哪怕就是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人該信耶穌,也必須信,因為耶穌就是耶穌,上帝就是上帝。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希望他的孩子都在家中。
...................................

第二,別把話說得那麼滿,好像真理都在我手裡,其實,我們有什麼?又有什麼不是學習來的,我最喜歡一句名言:在我只有錯誤。至少對我來講,這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準確性。
............................


呢一句  " 人該信耶穌,也必須信,因為耶穌就是耶穌,上帝就是上帝。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希望他的孩子都在家中。" .. 就已經係.. "真理都在我手裡," 啦...

呢d 都係佢不是學習來的嗎? 既然係學返黎.. 咁為何如此堅信?  除非係佢親身既感受..否則都一樣是借來的.

========================
...
天堂無路,上天堂,那是上帝帶領人進去的;而一個人若堅持走自己的路,地獄已經在其中了。
...

我認為一個人盲信執著什麼什麼 (例如聖經)..就已經是在地獄了..  堅持走自己的路先可以有機會找到天堂.
dior13dior13
2010/9/20 02:05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9/20 02:07 編輯

希望將來人們都在我家中,  然後納稅給我, 我要的不多, 只要收入十分之ㄧ就好  


我就是我也必需所有人在我家, 例如我也希望所有人都在我家中, 然後我就是我也必需在我家


唉.......
周健全
2010/9/21 06:39 
基督徒:唔信既人係無知兼自大
仲要當住你面咁話你,你話呢D人幾乞人憎
weiyan
2010/9/21 14:10 
回復 14# 周健全


    我真的是無知兼自大.講這話不算乞人真.但我自問冇資格講這句話.
匿名
2010/9/22 23:50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人更"KEEN"誠,想法更正常。
好多所謂基督徒都燒壞腦
方方土
2010/9/23 00:12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人更"KEEN"誠,想法更正常。
好多所謂基督徒都燒壞腦 ...
Guest from 113.252.103.x 發表於 2010/9/22 23:50


中文正字應該係 ---
匿名
2010/9/30 23:59 
感同身受.

正正是某些劣質教徒, 有的沒的讓別人更討厭這個宗教, 讓人遠離神.
匿名
2010/10/2 22:48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人更"KEEN"誠,想法更正常。
好多所謂基督徒都燒壞腦 ...
Guest from 113.252.103.x 發表於 2010/9/22 23:50


離教者你們講得自己咁有腦,當初就唔會蠢到要入教啦...!即你入教前比離教後更蠢...是基督教改變了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