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12/2/29 18:34 
昨天文章談到,耶穌給羅馬人殺害。但十字教徒撒下彌天大謊,硬說殺耶穌的是猶太人。猶太人也因為這樣的謊言,多年來受盡十字教徒的迫害。

如果了解歷史,認識一點羅馬人的做法,就肯定不可能相信,他們會將一個當地反叛份子交給當地民眾處理。這是非常違背事實。但這些謊言,講了千年,人人相信。三百年前,如果有人好像三公王這樣提出不同看法,或稍帶疑慮,火刑架上有他的位置。這是十字教徒多年來的暴行,連他們自己都承認。不過那些在香港的拜神友,有否這樣的歷史胸襟,難說。

或者我們從歷史的角度,看一下兩個民族當年的糾紛,與及猶太人被驅趕離開自己土地的原因與經過。了解事情發展,讓我們唏噓,原來也是某些極端拜神友的因素,讓整個民族蒙受災難。

因為原文頗長,兩千多字,怕讀者沒有太多耐性一次看完這樣的文章,我會分兩次發表。

如下:

踏進以色列國土,最讓人感受到的就是安全或保安的考慮。 以色列由建國那天開始,就一直的渴望和平。安全,和平是以色列人多年夢寐以求的事,但整個世界的亂序,亦是由他們那塊土地擴散出去。

看猶太國(不管用甚麼名稱)的發展,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他們的國家,滅於歐洲人,生於歐洲人。整個國家,約兩千年前為羅馬人徹底毀滅,所有人被驅趕離開家園;最後, 由住在歐洲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倡議復國,在 Basel 的首屆猶太人復國主義大會上,定名以色列國,是他們立國的目標。他們要建國的土地,就是祖先曾經居住,後來給人趕走,之後被人叫了差不多兩千年為巴勒斯坦的地方。

為甚麼猶太人會亡國且要兩千年流離失所?為甚麼祖先居住的地方叫做巴勒斯坦而不是猶太或以色列?

猶太與羅馬結緣

猶太跟以色列,本來是兩個同是猶太民族的國家,互相廝殺。這是猶太人內鬥的早期狀態。就算後來一統江山,猶太國成立統領整片猶太人居住的土地,但內亂互鬥不已。最後當權派求助于羅馬將軍龐培(Pompeius)出兵平亂,開始了猶太人跟羅馬人的關係。是年為公元前63年(龐培是羅馬名將,當時跟凱撒是統治羅馬的三頭馬車之一,後來鬧翻,給凱撒擊敗)。找羅馬人出兵平亂,代價就是歸羅馬人管治,臣服羅馬。

羅馬治下有不少民族,但以猶太人最為頭疼。羅馬人管治下的猶太人,多次反抗,最終在羅馬人統治兩百年後,給人趕出家園,開始了他們兩千年的的離散(Diaspora)。

羅馬人的管治,基本很多地方事務都是自治。但羅馬人有一規定,政教要分離。這對於當時的猶太人是不能接受,於是反抗,龐培的手法是大力鎮壓,耶路撒冷城首次給羅馬人破壞,距今超越兩千年。

龐培與凱撒的鬥爭,很快就落敗。凱撒對猶太人是相對的寬鬆,容許猶太人的最高祭司當政府首長。凱撒的寬鬆政策,始於公元前47年,他打敗龐培,巡視新領地的時候,向猶太人的投訴作回應。

血腥鎮壓

但寬鬆的政策並沒有帶來該地區和平。 由於宗教的原因,信仰多神的羅馬人跟信仰一神的猶太人,是很難走在一起。 猶太人跟羅馬人的衝突,是命中註定。在凱撒寬鬆政策之後一百年,首次猶太人暴亂發生,持續了好幾年,以羅馬人才血腥鎮壓收場。

公元66年,首次猶太人暴亂 。羅馬即時派軍鎮壓,由於開始輕敵,羅馬人大敗而回,死傷慘重。猶太人高興的太早。之後羅馬人多番攻擊,也因為當時的羅馬皇帝尼祿駕崩而停止。但很快的又大軍壓境。公元70年9月26日(請記住這日子,歷史再現),羅馬大軍攻陷耶路撒冷,超過六十萬猶太人被殺!

羅馬人的傳統,是攻城之前投降,可以免罪。否則城破之日,要嘛血腥收場,要嘛所有人等盡皆為奴隸,成羅馬軍人的戰利品,讓他們販賣而獲取戰爭紅利。猶太人負隅頑抗,死傷慘重。

這次暴亂亦讓羅馬人大幅度改變對猶太人的政策,由原來的寬鬆到收緊。

文章未完,待續

333

2012-02-29
333
2012/2/29 18:37 
又忘了規矩,文章寫好且發表過,才知道自己沒有登記。諸位請諒。
333
2012/2/29 18:51 
有請版主,如何將作者名稱更正?望其示覆。
抽刀斷水
2012/2/29 21:12 
無法改的。你在之下補充了便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