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聖戰殺到埋身》小冊子介紹本網

日期: 2007-07-01
作者: 奧賣葛 來源: 令人戰慄的聖經

本網協助《道德聖戰殺到埋身》小冊子製作,提供文章及介紹離教者之家,網上PDF版可>按此<瀏覽下載。

介紹文章如下:

關於「離教者之家」

互聯網的出現,令許多本來孤獨的心凝聚起來。離教者就是其中之一。

建站緣起

2004年初,當時我正嘗試了解一些富爭議性的基督教問題,涉獵了許多支持與反對基督教的網站及資料。後來發現反對的一方,許多都是前基督徒,他們將自己在教會及離開信仰後的經歷及感受,各自星散在自己的網站中。

在外國有很多關於離教者的網站,他們都有發表聲音的渠道。其實香港離教者也不少,但類似的中文網站卻欠奉。我看見這個現象,於是成立一個網站,把這些零散的聲音聚集起來,成為離教者的言論平台,讓更多人能知道他們的心聲。

離教者的名號

離教者,英文被稱為 Ex-Christian, Ex-tian, Former Christian,但中文就沒有一定的名稱,可被稱為前度基督徒、前教徒、前基、原基、出教者、退教者、脫教者、背教者、甚至叛教者。在創立這個網站的 時候,我要為 Ex-Christian 定立一個中文名稱。在眾多中文名稱選擇中,最後我選擇了「離教者」,因為覺得這個名稱比較中性,不易引起教徒或離教者雙方的反感。

自從網站成立後,離教者就確立了一種獨特的身分和一種認同,這效果確是始料不及的。這亦令我想到,一直以來教會不給予離教者一個明確名稱的原因,可能就是要令這類教會中的異類,成為沒有聲音、沒有名字的人,漸漸淡出教會,直至永遠消失。

離教者的心態

離教者內心可能會感到很孤單、隔離和絕望,因為從前活躍的生活圈子,包括親人、朋友等,都在教會內;他們或會感到徬徨、迷失和不知所措,因為不知道離教之後的去向,思想會怎樣改變。

一般人都說宗教是導人向善的,但就我所接觸的教徒和離教者中,很多都好像對教會產生了心理倚賴。一旦離教,離教者都需要根據之前在教會的不同投入程度,或多或少地進行「斷癮」過程。

基督教徒對離教者的迴響

最令人心寒的,莫過於指稱活躍於網站的人都是受邪靈操控,指責網站是魔鬼的圈套,更直指創辦人(即本人)是魔鬼,並對本人粗言穢語、甚至詛咒。

離教者之家的方針

在離教後,應由離教者自我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像在教會般由別人去替他們安排;真正為自己未來人生負責任的,就只有自己一個人。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健康和快樂地走將來的日子,創造自己美麗的人生。

在未來的日子,網站將繼續支持關懷離教者的宗旨,並鼓勵他們勇敢地進尋將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