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結束二十年基督徒生涯,皈依我佛

日期: 2010-04-29
作者: homeopathy 來源: 本網見證

我在中學時期信基督教,不經不覺都已經20年。信教後,我對信仰只存在單純的信心,沒有懷疑。我都與其他基督徒一樣,很努力地做基督徒的本分,例如祈禱,讀經,傳福音,事奉等等。起初我亦與其他基督徒一樣,有一些所謂宗教經驗,例如很喜樂,在情緒上很感受到所謂神的同在,於是就更加在信仰上熱心。而教會也對我不錯,在群體支持上,實際生活上,精神生活上,都給予我很多的幫助。

轉眼過了十多年,人大了,思想也比以前成熟,沒有年少時的激情。加上我是個喜歡尋根究底的人,所以教會簡單而肯定的答案已經不能滿足我。最初是一些較為明顯的問題令我懷疑,例如十一奉獻,及信與不信不能拍拖的問題。於是我自己看聖經,發覺教會一直講的一套原來並非聖經的意思。但我也熟悉教會的文化,所以我在別人面前都不會提及這些疑問,免得被標籤為不信派或反叛分子。

我發覺在一些事上,我的思想與現實產生不協調。我那時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的。班內有一個小朋友特別聰明,當講到一些故事時,他會質問人是否真的由上帝創造而非進化出來,又會質問耶穌復活是否有可靠歷史記載。我站在教師位置上,當然只能用教會的標準答案來回答,但是心裡頭都知道所答的不是事實,等於是說謊話一樣。另外,當時與基督徒的女朋友拍拖,她要求我要愛主呀,與神同行呀等等。我也為了順應她的要求而做很多基督徒應該做的事,但也知道這並非我心底深處的意願。

一直到2009年,我與那時的基督徒女朋友因為其他原因分手,於是我再也不需要做一個愛主與神同行的基督徒了。我感到有更多思想上的自由,於是便深入研究信仰上的問題,例如進化論,聖經是否真的無誤,教會在歷史上做過了什麼事等等的問題。研究了一段時間後,我發覺我再也無法繼續相信基督教信仰了。科學家經年累月研究進化論的證據,基督教只一句聖經是這樣說就可以完全否定,但並沒有提出一套有相同標準的科學理論來支持其說法。我不能為了維護信仰,而否定進化論的科學事實,及接受充滿矛盾但又宣稱是無誤的聖經,更加無法接受一個殺人無數又要不信者永火燒的神。再閱讀Richard Dawkins的The God Delusion,我幾乎可以肯定沒有上帝存在。

因緣巧合下,我自己開始閱讀一些基礎佛學的資料,發覺佛教的內容不會違反科學,很有慈悲心,以及很鼓勵獨立思考。於是便繼續看佛教的資料,及報讀佛教青年協會的佛學初班。佛教不會與科學有矛盾,而且是用現實生活做起步點,進而提供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方法。我發覺佛教才是更適合我的信仰,便決定依照佛陀的教法修行及皈依佛教。信了佛教後,我發覺平安了很多,對宇宙人生各種現象也有更多認識,更加重要的是找到了真正能了脫生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