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宗教之迷思

日期: 2010-06-22
作者: 葉其之 來源: gigi1018的xanga

著筆之初,本人先欲闡明宗教背景。小弟長於一天主教家庭,家母、兄長均為教徒;在下亦曾為一員,完成了三件入門聖事(註:天主教中有七件聖事,當中入門聖事佔三件),及後以探索真理為由,「叛宗離教」。現迷失於世界大觀園當中。

隨後,表達心中所感。小弟因二事心感榮幸;其一,生於天主教家庭,因該教實為筆者最欣賞之宗教,其組織及態度均令我懾服(因此下文所談及之宗教團體絕非天主教)。而且,生於具有宗教背景之家庭,確令我對宗教本義、宗教對人的影響及宗教之效用有更透徹之瞭解。其二,生為中國人(注意:絕非中共人)。因該身份,我能了解何謂中庸之道,亦能於生活中實現此人生大道理。

我認同宗教有一定的正面影響;首先,它提供人生的路向及態度,從而令人積極面對人生。其次,它能洗滌心靈,予人反思機會。再者,它可團結人群,化解紛爭,促進社會和諧。同時,它亦能充當解答世界問題的答案,令人樂於接受自身的不完全,安於現狀。

可惜,某些宗教團體之極端性卻令人不敢恭維。其「洗腦式」教誨令信徒迷失自我,此絕非宗教之本源,如人要為宗教迷失自我,何以要有能思考的腦袋?同時,小弟深信宗教關乎人內心之信念,因此鍥而不捨的傳教方式似乎並非合適。在下現望眾主流及非主流宗教均能取其中庸之道。

家母為一虔誠教徒,她當然希望自己身邊的人都能踏進這片神的樂土,因此本人之離教確令她失望。惜在下現時尚未能再次成為教徒,原因有二:首先,本人對教義的疑問及懷疑仍舊存在;其次,本人以探索真理為由離教,如再次入教即認同世界有不能解釋的問題存在,要以神的存在解釋世界,亦即探求失敗;俗套地說,在下不欲於此人生起步階段「認輸」,因此,我選擇繼續迷失於大觀園中。

本文只為表達本人對宗教之愚見,非為挑起罵戰。如有非議者,請作忍讓,並原諒筆者之愚昧。

葉其之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