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Q & A

日期: 2004-08-12
作者: 抽刀斷水 來源: 本網文選

為甚麼會創立離教者之家網站?

離教者的聲音,往往湮沒於教會內。在外國,有很多關於離教者的網頁,他們都有發表聲音的渠道。其實香港離教者也不算少,但莫說香港的離教者網站,就是繁體或簡體中文的也欠奉,只有零散地分佈在各網上,各自發表。我見到這個現象,於是成立離教者之家網站,把這些零散的聲音聚集起來,成為一個離教者的言論平台,讓更多人能知道離教者的心聲。

怎樣才算是離教者?

根據本網的定義,「教」是狹義指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新教)、東正教、及其他信奉耶穌為救主的各個教派。本網根據「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定義為教徒,所以只須曾決志,不必受過浸禮亦可。離教者,就是曾經成為以上其中一派的教徒,而現在已不再相信耶穌為救主了。

離教都只是因為對教友感到失望,都是人的問題。

部分離教者確是因為教會人事問題而離開,正如入教者也有只是因為教會內的朋友對他好而成為教徒。可是,從一些離教見證中可以看到,有些離教者不是因為人的問題而離開的,而是對部分或全部教義的否定及/或質疑神的存在而離教。詳細離教的原因請參考>這裡<。

勸人離教,對你們有何益處?

本網的立場不是勸人離教,而是提供各準離教者和已離教者的一些見證及基本資料,以及幫助他們在離教的過程中,不感到孤單,互相支持和鼓勵對方,順利走過離教之路。

這是否一個反基網站?

本網不是一個反基網站,但是各離教者均可有各自對基督教的立場,其中有些可能會成為反基。離教者有自由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及思想,本網亦無意阻止或改變他們的思想。

這個網站是魔鬼的圈套,目的是想把更多更多的人拉往地獄同葬。

本網是不會「拉」人去地獄的,所有離教者都是在清醒、理智及自願的情況下,作出離教的決定。而基督教中的「魔鬼」、「地獄」等概念,對不信者及離教者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這網站的會員能真正關心你嗎?

本網暫時不設會員制度,每位來到的都是朋友,大家如果不想再繼續,隨時都可以。我們不需要憑藉甚麼神才能互相關心,我們的互相關心都是發自於自己的真心的。

為何不加入信教見證,以作平衡?或者不信者見證,以較多元化?

一直以來,離教者的經歷、見證,皆沒有方法在教會內、或是親基督教的網站中發表。親基督教網頁多如恆河沙數,假如它們都加上離教者的見證,那才是真正的平衡。假如真有這一天,本網亦會考慮加入信教見證。另外,是否加入不信者見證,經詳細考慮後,最後決定還是專心幫助離教者,因為他們比其他不信的人更需要本網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