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巴士上的傳教

日期: 2011-03-10
作者: 王丘淳 來源: 王丘淳的網誌

還記得在二月十四日的巴士上,我仍是跟以往一樣,喜歡在巴士上想些人生哲理來打發時間,正投入之際身邊突然有一件物件伸了出來,除了有點突然外,下意識便看來人一眼及伸手接著,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架著金絲眼鏡,略帶書卷味,她把一份A4大小的leaflet遞給我,我接著後看了一眼,發現是基督教的聚會介紹文件,伴隨著這位女士的說話:「有時間請來臨,神就快要審判」。

本來安靜的心靈,因這兩句說話觸動了一些回憶,大約在十六歲的時候,同學帶了我參加基督教的聚會,那時因為相信這位同學,同時也覺得那裡的人很友善,往後亦自發性地繼續參加,偶然也會出席一些大型的傳道晚會,就是在大會堂舉辦的,能容納二三百人,但是隨著了解越多,慢慢發現一些問題,那時雖然沒有受浸,但亦已決志,亦代表已經信奉基督教。

最後,我離開了基督教,離開的原因,就是因為基督教的傳道手法,那個時候以我十多歲的智慧,也很容易發現他們傳道手法的問題,什麼末日、審判日、撒旦引誘、先人鬼魂都是魔鬼扮演、一定要參加聚會、把月薪十分一獻給教會……,多不勝數的橋段,他們只會把腦袋放在一旁,然後死唸出聖經的內文,完全不會加以分析,問他們點解,他們只會說神的旨意。曾多次與不同的基督徒談過他們的問題,但都得不到合理解釋,從會談當中,可以顯示他們死忠的程度是God always right,不要問只要信,可惜我要的是一個令我智慧增長的智者,而不是想把我洗腦的宗教。

  • 末日:所有事物都是有一個完結,並沒有錯,從月球的外觀顯示,地球受隕石撞擊的機會很高,宇宙不是特別要懲罰世人,那月球受神懲罰很嚴重了;地球板塊移動作用是地球的生理反應,地震不是特別要懲罰世人;人們破壞環境,只是前人種下後人要受的惡果,亦不是環境要懲罰世人。從心理學角度,負面比正面事情更能觸發人們的情緒,更容易引起注意力,所以點解電視台新聞報道時間的廣告費最貴,這點其實也存在於不同生活圈子,A君與B君不友善,A君跟B君說有人對他不利,B君馬上當A君朋友,共同進退。創造末日論,能引發人們的凝聚力,令宗教更穩固,因為教徒能以為末日來臨時,神會指引他們。
  • 審判日:更加沒可能,閣下認為全能的主會不知幾時是時機要審判人類嗎?要無了期延遲嗎?聖經留下一個伏線讓教徒繪形繪聲,令他們擁有非我族類的地位,心靈上的特權,好讓教徒遇上壞人時,能振作心靈。
  • 撒旦:這便是我經常指出的心理作用,我常提出:「神不需要魔,只有人才需要神及魔」,人確實是很思想矛盾的動物,他們需要大量的心藥,甚至乎創造大量的心藥來維持心靈滿足。全能的主會察覺不到撒旦的心境嗎?不會導化它嗎?一個上司,發現下屬情緒有問題,都會稍加理解及安慰,你認為神會連一個凡人上司都不如嗎?一位智慧的神,言語間便能巧妙地化解心結,撒旦本質是天使,你認為神會由它變成魔鬼嗎?宇宙所有事物都有陰陽才能平衡,所以有神自有魔,這是人心靈上的需要,並不是神的需要,人有了神來寧靜滿足心境,但同時需要創造魔來令自己更加趨向神,這是思想作用,很心理學。
  • 撒旦引誘做壞事:這亦是我曾指出的心理作用,人們對所犯錯事的內疚,往往希望外人原諒,因為我亦常提出:「撒旦不是存在這世間,而是存在於心內」,就是說,做錯事完全是自己的行為,不要推卸說是什麼魔鬼引誘,因為做錯事後還推給別的,更加是一種姓賴的行為。你思想上想做壞事時,自己便製造了撒旦思想,並且不是在事後推卸責任。
  • 先人鬼魂都是魔鬼扮演:信基督的人死後上天堂,不信的人就落地獄,那生平救人命、捐錢行善、修橋補路的人,死後也要打入地獄受苦嗎?另一種非我族類的思想特權。
  • 月薪十分一供獻教會:你認為神會跟你談金錢嗎?神會希望教徒跟錢財打關係嗎?這分明是物質社會人類的思想,以心靈修養來說,跟物質脫離情感才是上道。

另外都靈耶穌裹屍布經碳十四化驗後,己經證實了是中世紀時代,與耶穌死於公元三十六年相差甚遠,但現代的基督徒還堅信是耶穌裹屍布,跟他們說道理與證據好像行不通,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他們維持心靈的心藥,依賴了,能放棄嗎?

理智與感情,我選擇了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