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為何當初離開基督教教會?

日期: 2015-03-17
作者: chingyuen 來源: chingyuen的痞客邦

最近,回看Xanga,曾經是個很虔誠的基督教徒,每天祈禱、靈修、讀聖經,每星期回教會也問很多問題,並且也參與教會事務。

離開也有七年吧?

最後回教會約是十一個前的事,因為一個前團友自殺,所以我回去追思。記得團裡的導師問我︰「Holly,妳甚麼時候回來?」

想起了在喪禮上幾百人救不了一個冰冷地躺在棺材裡的教友兼朋友,叫我回去?為甚麼?

為甚麼不問我為何離開?

而說實話,還真的慶幸自己走得早!

轉眼又快一年過去,到現在說起這件事,還是忍不住落淚,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是常常哭泣沒錯,但是在朋友前,幾乎是不哭的,就唯獨這件事一提,就受不了。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幫兇,因為我並沒有好好解釋離開教會的原因。如果沒記錯,我是這幾年裡該團契唯一洗禮後離開的人,有心理學研究指出︰如果一個家庭沒有人先離婚,那家族中的離婚率也偏低。

很可能,是我曾經的離開,讓他有了離開的選項。他在自殺前,離開了約半年。

但我和他的情況不一樣,除了信仰之外,我跟教會已經幾乎是沒有關係。但是他的朋友、情人幾乎他所有的歷史都在同一個團契及教會。

而另外最大的分別是,我除了九月被人由天堂打進地獄問了上天一句︰為甚麼要這樣對我?

第二天,我便道歉,然後解決問題。

我曾對天承諾︰一生我都不會怨恨上天!

而在追思會上,牧師在憶述時,他顯然有向牧師問過這個問題︰為甚麼神要如此對他?

他的信仰建基於教會、地上,而我的信仰是我與上天的直接關係。

我到現在都是個很有宗教感的人,犯了錯會直認不諱,道德標準要比世界的高很多,也把別人的福祉置於我的幸福前。

因為我在學習的時候,學會了很多自然規律、人性規律,這萬物之中井然有序,世界非常美麗,我對這份神聖有一份不可言喻的敬畏﹗

但是,當我在教會的時候,卻感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表面,沒有問題的人們、循規蹈矩的人們,喜歡教會,卻又不查經、不遵道的人們,彼此之間又不了解。還有少不了沒有好奇精神卻又不斷說別人固執、自以為是的人,回答不了問題,就引經據典,可是舊、新約有很多前後矛盾的地方,又有多少人知道?

在我眼中,教會其實只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尋找安慰(其實也不要緊,但別借基督之名去「行兇」),而非要去仰望信仰的地方。

那時我才二十歲,我認真的想︰這些沉迷於教會制度的人,就算耶穌來了,他們大部分人都不會認出他。

在喪禮上,最讓我生氣的是以下一句話(雖然也可能是場合需要)︰「他生前是個喜歡讓人快樂的人,他死了也一定想我們快樂!」

如果他讓人快樂便快樂,他為何會選擇輕生?他死了,誰快樂?

他就是不快樂!

幾年前,傳道人都認為我比較早熟,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他的朋友、我的團友,說實話,覺得他們求道不認真之餘,麻煩的東西幾乎都是讓這位已離開人世的朋友做。用廣東話說︰「就是搵他笨﹗」(我希望大了,其實是沒有這情形發生)

我當然很感激在教會裡對我好的人,但說實話,除了傳道人和另一個年輕的團友,哪有人真正認識我陳政元?

連一個人也不認識、了解,想問︰「怎麼愛?」

有時教會比外面的世界更冷!

昨晚,有一個基督徒朋友問我一個問題︰「為甚麼有苦難?」(其實我覺得問問題很好,證明是她真心去信仰)

我說︰「如果妳相信神是全知、全能、全善,妳為甚麼要問這個問題?耶穌也需要面對苦難、含冤、痛苦,但衪願意犧牲。這廿年,我的經歷也很深,七歲希望成為世界總統讓全世界人快樂,以為人人都像我這樣,當發現原來不是,大部分人都很自私,但是如果一直不去抱怨、問問題,而是去承受上天給予的所有苦難,效法耶穌基督面對、犧牲,我覺得在這過程之中,我得到很多幸福。答案是︰只要去愛就好了!」

教宗回答小女孩︰「我也不知道,但我們不要停止流淚。」

而佛家會說是因果讓苦難生。

然後,又看到了另一個基督教朋友post一篇關於︰不要去無限包容不該包容的人,基督徒被「愛」所束縛。

但我覺得正正是大家誤會了愛是甚麼東西,我才離開。

愛,不是表面的東西。愛是很痛、入血入肉入骨的,人類的底層很黑暗,真相是很殘酷,但我們得去正視、接納,才是愛,而不是在表面上包容、遵從一個制度。

「愛直到成傷,
  若果成傷,如是更好。
  苦痛是天主的大禮,
  如果我們不受苦,
  我們所做的只不過是社會工作。」—德蘭修女

我知道這不僅僅是我當時處身的教會的問題,也不反對大家遵從聖經︰不要停止聚會。

但我希望大家能了解愛的本質!因為耶穌希望大家彼此相愛,你去關照最小的弟兄就是愛了衪,所以愛人是核心價值。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不喜歡不義、喜歡真理,那信仰是需要認識

一位前基督徒謹啟

P.S. 當我叫一個基督教朋友不要喜歡負能量時,因為畢竟教會應是個正能量的地方,然後她回答︰教會正正是個充滿負能量的地方。那大家好好想想吧!教會充滿負能量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