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房間裏的耶穌

日期: 2022-01-28
作者: 艾西酱是天外飞兔 來源: 本網見證

我在教會的時候,查經查到諾亞方舟,各種反科學,反常識的奇葩回答滿天飛。

Q:大洪水時,魚為甚麽會死?
A:雨下到水面,水就沒氧氣了。
Q:老虎在方舟裏吃什麽?
A:吃草。
Q:怎麽把南極企鵝抓進方舟?
A:那是大洪水後被造的。
……

別笑。雖然聽上去像九年義務教育漏網之魚的回答。但實在是研究生、博士生們的回答。

嗯,一本正經的回答。

在教會混過一陣,就知道「講大話」很常見。

當難解的問題被提出來,大家有一套心照不宣的標準操作:有人打圓場,轉移注意力。有人救場,用腦補的假設做結論。還有人走過場,開啟正確答案轉轉樂:

你斷章取義;這是神的奧秘;人太有限了,不知道神的智慧;這裏只是一個比喻;神那裏有答案;你太驕傲了……

一次,我向牧者提問。他臉上露出尷尬,一向能言善道的他吞吐地說「……唉……聖經這種矛盾很多……放著嗯……你要信……」

後來的後來,我離開教會,也不信了。直到最近看《房間裏的大象》,又想了起來。

有些事在教會是公開的秘密。比如聖經是人寫的;經文不符合科學歷史;耶穌的家譜疑點重重;四福音書耶穌復活的細節出入很多;禱告後現狀不會改善;見證奇跡的時刻非常偶然;教會的管理層偽善……

第一步,識別大象。想別人不敢想,難。

畢竟在教會裏,人都成了羊,跟大隊麻木地樂呵,喜羊羊,美羊羊……

第二步,指出大象。做別人不敢做。難上加難。

皇帝什麽衣服都沒穿,哪個人敢喊「裸奔」。皇帝沒開口,御前侍衛還沒出手,群眾就胖揍你一頓了。

第三步,趕走大象。

想像一個畫面,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沒有同伴的壓力,你選擇面對真相,命令大象「快走開」。

可是你沒有這麽做。你沒有選擇面對真相,你選擇面對自己的心。

耶穌,神。就像哆啦A夢。

愛,恩典,祝福,安慰,平安,喜樂,保護,接納,庇佑,同在,醫治,指引,啟示,智慧,能力,賞賜,權柄,榮耀,得勝,豐富,永生,自由,真理,永恒,公義,美善,完全,溫柔,仁慈,聖潔……

所有想擁有的,在神那裏都有。

只要想到神,你就覺得這些離自己不再遙遠。神是你的神,這些好的,都是你的。

像少女將韓劇歐巴當作親愛老公,神成了你的親密愛人。想到他,苦日子裏也有甜蜜。

房間裏的耶穌,像黑夜裏的燭火,點亮了你的心房,讓你忘記房間外的風雨,想到希望,忍不住微笑。

第三步,趕走大象。做自己不敢做。最難!

天亮了,你還像賣火柴的小女孩,守著黑夜裏的夢想。忘記太陽出來了,該吹滅燭火,站起來,拉開窗簾,推開窗,走出房間,去擁抱真正的希望。

你的日子依舊黑暗寒冷,只靠著這一星燭火。可是這點星火,哪夠取暖呢。你只好把身子不斷蜷縮,伸著手,用乞討的姿勢就近溫暖。

腰酸腿疼手麻。不敢安裝理性的電燈,還在懷疑房間外不再有晴天。

終於有一天,你鼓起勇氣,離開燭火,摸黑來到窗邊。帶著一點點信,拉開窗簾。

陽光猛地晃眼,眼睛都睜不開。等習慣黑暗的眼睛慢慢清晰起來,房間裏灑滿了陽光,紅紅暖暖的。

你走出房間,在陽光下舒展著,邁開雙腿,真實地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