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耶和華的作為

日期: 2004-07-06
作者: 黎潔瑩 來源: 本網見證

信主六年,受浸一年後,我的基督信仰生涯宣佈結束。

撫心自問,我沒有做過對唔住教會的事︰對弟兄姊妹呵護備至,對「家」中事奉主動參與,對聖經真理渴慕追求,對親朋摰友熱心傳道,對試探試煉全心仰望。老實講,教會是我生命的一切,耶穌基督是我生命中的首位。要不是你們這麼「厚待」我,我現在仍然快活地沐浴在主恩之中。

但當然,我還是要多謝你們的。沒有你們,也沒有今時今日脫胎換骨的我了。

你們是誰?你們居然不知道嗎?就是滿口仁義道德,卻是黃蜂尾後針的虛偽基督徒。

口口聲聲說要效法基督,愛人如己。每次我對你們其中一個的行為有微言的時候,便不問情由的要我謙卑地認罪悔改。又有誰願意走近關心一下我的感受,設身處地去開解我呢?好,既然是一家人,就有一家人的義務。是好是歹,是教會扶著我一路長大的,受人恩惠千年記,因此我都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去包容和忍耐……

權威是可以麻木一個人的感受和思想的,這個你們成功做到了。因為那時候我還不曉得自己是伏在耶和華淫威之下的一隻走狗,我天天以自己是天國的子民為榮,樂於享受主耶穌所給我的一切預備。

屢次無情的傷害和打擊,我都甘之如飴。這一切都是神給我的考驗,這一切都是父給我的恩典。有神在我身邊,我什麼患難都能夠經過。

「是真的嗎?」上帝問。「我願意把一生都獻給我的神。」我回答。

於是,祂把苦難重重地加給我,為的是使祂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中顯得完全。

我沒有埋怨,也不敢埋怨。默默承受主內肢體對自己熱心事奉的譏言冷語;誠心把多年摯友(而且是她帶我信耶穌的)對自己的無情對待交託那判斷人的神;又近乎自殘地一而再再而三被主內的弟兄玩弄感情……耶和華啊﹗你如此折磨我,是要將我陶造成為你所合用的器皿嗎?

神沒有回答。

十八歲那年秋天,我爸爸肝癌病逝。由彌留到斷氣的那幾個小時,我都在他身邊緊握著他的手,陪伴著他走完人生的最後路程。

傳道人們都趕到醫院來。第一件事,不是安慰家人或臨終的病人,而是——最後趕發天國入場券。我爸爸是個無神論者。

能否入場,不得而知。但爸爸走後,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碎。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在他最辛苦最肝腸寸斷的時刻,你竟差派僕人前來問他「願唔願意接受耶穌」?

我受不了?當然不﹗經過長期的嚴格訓練,區區生離死別何足掛齒?

這時候,耶和華用祂最毒辣﹑最致命的絕招來試煉我了。祂釋放那殺害祂寶貝兒子的黑暗首領,命令它務必嚴刑試出我的信心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撒旦見我喪父後更變本加厲地投入事奉﹑傳道﹑關懷﹑靈修……遂施出第一道殺手鐧︰繁忙。把時間表塞得滿滿的,接二連三安排了大量事奉給我,又要為團契肢體之間的磨擦作調停者(我可是團契中頗受團友重視的職員啊),還有處理家庭問題(開解母親,妹妹未婚懷孕)。漸漸地,我開始疲累了。很希望有弟兄姊妹願意伸出援手。可是,誰都耍手擰頭。只顧給我戴高帽﹑托大腳。

接著第二道殺手鐧︰驕傲。因為百務纏身,使自己也有一種錯覺——我比其他團友優勝和能幹。這下可不得了,幾乎令自己嚴重精神分裂。時常陷入人性和神性的思想和心理交戰裏,掙扎得苦不堪言。既想縱情自負的歡樂,轉頭又自責愧對救主。

在短短的半年之內,我原先對神完全的信靠和對真理的渴求,已被(神所容許的)撒旦的詭詐手段消磨得所餘無幾。而主內的弟兄姊妹在哪兒呢?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自顧享受相交的歡樂去了。

後來,我開始反叛起來(已經不是反叛的年齡),以喝酒爆粗唔返教會和發爛乍來作控訴。我的靈命可謂到了最不堪一擊的地步了。後來交了男朋友,兩人發生了親暱的關係(是神所憎惡的),思想矛盾加劇。終於在一個賴床的主日,我受不了那種矛盾思想的折磨,把心一橫,放聲對自己說︰「我不要再做基督徒了﹗」立時全身輕省,茅塞頓開。撒旦(即是耶和華)的計劃,大獲全勝。


感謝上帝,我終於找到了同道的伙伴。

我離開教會生活已有兩年多。在這兩年裏,我在網海尋尋覓覓,多麼希望能夠找到一個跟自己同病相憐的人,以解內心的鬱悶和恨意。不過我知道,雖然像我如此下場的出走信徒大有人在,然而面對排他性極強的基督教勢力,我們顯然是處於弱勢。因此我以為能勇於挺身而出﹑又願意認真反思信仰的出教者,必定是鳳毛麟角的了。可想而知,在遇上這個網頁之前,我是活在何等孤單之中。

其實,我曾經構思過自己建設一個批判基督教的網頁。結聚各方各路失意教會的同伴,既可抗衡一面倒的基督惡教洪流,亦可成為同伴們的一個庇蔭處。Bertrand Russell 的著作WHY I AM NOT A CHRISTIAN成為了我莫大的鼓舞,此外,Cotquean`s Homepage也是不久前我找到唯一的純正反基督教網站。為此我開始著手學習網頁軟件,又不斷蒐集資料和文章,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這項善舉。

今天,我真的十分高興。我終於找到了同道的伙伴。因為離教者之家,我可以找到大量相關的網頁連結,即是有機會認識到一群正義的有心人。

但願這個網頁能夠讓更多更多離教者和邊緣人得到啟示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