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不接受「凡事相信」

日期: 2006-02-22
作者: 向問天 來源: Asktheheaven blog

不接受「凡事相信」

文章日期:2006年2月15日

向問天 提到

【明報專訊】宗教,對不少人來說,多少有點禁忌,本應少講為妙。但柯貴妃好一句「宗教霸權」也就冒天下之大不韙,寫幾句吧﹗

從小在教會學校長大,曾經做過教徒,但是人愈大就覺得愈不對勁。自己喜歡思考,但教會教導要「凡事相信」(他們的一套)。一直不能接受,開快車超速與殺人同樣判死刑的道理,然而基督教便是這樣,信主但仍然犯罪的人上天堂,不信但基本上是個好人的(如自己父母)卻落地獄,所以後來我選擇了不信,情願與父母一同下地獄(如果真的有地獄的話)。離教的原因,也在於長年累月見到教會內太多痛心疾首的人和事。

38歲那年往中東旅遊,見到不少寺院因多次宗教戰爭而多次易轉身分,感慨之餘,也深明政教分離的重要。上西乃山的那天,正是自己的生日,凌晨2時起床上山觀日出,中間小休回氣的時候,回頭見到抱病的團友巴蓮達騎著駱駝經過,望著她的背影,突然心有體會。宗教,其實只是一種工具,上山的路或許只得一條,但每個人都可用不同的方法,有些人選擇騎駱駝上山,筆者選擇了靠自己的能力。巴蓮達卻沒有告訴我,她的方法才是真理。

想起了李天命先生講過基督教的霸道,原來基督教可以說你和我的祖宗十八代都是罪人,因為他們認為人有原罪﹔但是為什麼在言論自由的社會,當我們認為基督教不是真理的時候,卻會被部分短視的教徒認為是侮辱宗教,侵犯宗教自由﹖

經過了911,相信大家都明白部分宗教極端派系一旦走火入魔的危險。天主教教區在「校本條例」上的堅定反對立場,亦只會令人再次體會到教會與民主背道而馳。

筆者深信,看重人權多於神權,才是人類幸福的出路。

隱身的神祁

文章日期:2006年5月24日

一次旅行,到了以色列的客西馬尼園,陽光在一片白雲後穿透而出,頓生暖意;和風吹來花香;一片寧靜中,在樹蔭下聽到小鳥的歌聲,想寫下當時的情景時,卻突然心有所悟,縱使筆者有生花妙筆,再拍下影片,其實也無法讓讀者百分之百明白到客西馬尼園的實況,更不能複製暖意,風和花香,一旦用上文字、影音去描述,一定會出現失真。只有讓讀者親自來到面對面見到,才是最真實的。於是我明白到:神若真的存在,是可以現身用人能明白的說話去讓人能目定口呆地明白衪真的存在,但奇怪地衪(們)卻不肯現身,只容讓一些不知真偽的先知做代言人,創立各種大多數唯我獨尊的宗教,不但令人迷惑,無所適從,歷史中因宗教紛爭而死傷者,更不計其數。這樣麻木不仁的神,不信也罷。

從此,我再不相信基督教。或者準確一點說,不再相信任何宗教。